2019年3月26日 巴西第16天:“创制中国菜谱,选用中国食材,贡献中国味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西报道
2019-03-28 18:05

“整个项目24亿美元的投资,有一半花在建设两个换流站中,高精尖技术产品都在这里,绝大部分核心装备采用的是‘中国制造’。”

今天来到巴西美丽山±800kV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里约换流站调研。汽车从里约市区出发,一路向西,沿着116号公路行驶约100多公里,在一个叫Pte Coberta的小村庄驶入土路,约5-6公里的乡村小路两旁被浓密的树阴遮挡。当汽车驶出小路,眼前豁然开朗,阳光折射在换流站设备的金属架上,一束束银光耀眼夺目。

 

站在会议室门外,远望占地面积29.3公顷的换流站,时光倒流,恍若隔世:

 

从2009年1月中国建成第一条特高压试验段——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试运行至今,也才仅仅过去10年。截至2019年1月,中国已经建成“8交13直”21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2.7万公里;在建的是“4交3直”,线路长度0.78万公里,总里程为3.48万公里。

 

特高压输电与中国高铁同被称为“中国名片”。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2.8万公里,建设中的高铁里程为1万公里,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6.31%。但是严格意义上说,目前只有中国特高压走出国门并成功落地,这就是国家电网在巴西参与投资与建设的美丽山一、二期±800kV特高压直流送工程,两条线路总里程为4615公里。

2014年我曾到湖北1000kV荆门变电站调研,如今见到巴西美丽山二期换流站,思绪万千。接待我的是美丽山水电送出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公司换流站施工经理张宗鑫。在项目现场,张宗鑫正与该工程EPC总承包的同事们讨论一项技术问题。他说:“为了推动项目提前竣工,工作程序需要进一步优化,才能实现目标,因此还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各参建单位集思广益,想出解决的办法。”

与中国电力体制不同,中国电网企业在国家定价的基础上收取一定过网费,而巴西则是通过电力监管部门的特许权招标竞价,由报出经营期内年收入最低者取得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权。

“我们早一天投运,就早一天收益,提前一个月能得到1亿雷亚尔的收益,”巴西控股公司董事长蔡鸿贤说。

 

美丽山水电送出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公司换流站施工经理张宗鑫。

张宗鑫出生于1985年,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是一名高级工程师,之前在国内参与了9个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建设,包括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溪洛渡-浙西、酒泉-湖南工程等。他说:“巴西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期,成为世界上运行最高电压等级交直流并联电网的国家,但现在巴西在这个领域处于‘断代期’。我们这一代有幸赶上中国特高压大发展的时代,是这个时代成就了中国的工程师。”

张宗鑫所在的换流站团队负责美丽山二期项目送端与受端两个换流站的建设。他说,欣古送端站工程完成了93%,受端里约站完成87%左右。在里约站现场看到,工程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电气设备安装收尾阶段。这里的关键电气设备体积巨大,沉重的换流阀高高挂在阀厅顶端,一个直流穿墙套管就有20多米。

张宗鑫介绍说:“美丽山二期的建设特点是设计标准高、设备冗余度更大、施工工艺标准高。比如设计标准我们参考了中国标准,要比巴西当地的标准高。另外在设计冗余方面,充分考虑到巴西亚马逊地区雨季长、雨量大的环境,基于中国云贵地区经验,结合巴西特点,采用适用该地区的外绝缘设计;另外针对巴西环保要求,进行站区总平面优化,降低噪声等;在设备选择方面,根据中国特高压长期运行经验,对换流阀设备、光电互感器等关键电子元件提高冗余配置,减少维护时间;滤波器一次设备较其他工程多一组,提高对系统支撑的冗余度。”

他接着说:“系统设计是直流工程的龙头,决定了技术路线和关键设备选型,决定了直流工程技术和经济指标。国家电网公司系统设计单位通过采用中国自主攻关形成的系统成套设计方法,根据巴西电网规划的条件,设计确定并优化了电气参数,匹配并带动中国设备整体出海,我把它称为‘创制中国菜谱,选用中国食材,为国际市场贡献中国味道’”。

在换流站参观时,看到有来自中国西电的换流变压器和平波电抗器等等。巴控董事长蔡鸿贤说:“(建设)美丽山二期,我们带动了中国装备出海,国内设备占到换流站总投资的一半。”据张宗鑫介绍:“整个项目24亿美元的投资,有一半花在建设两个换流站中,高精尖技术产品都在这里,绝大部分核心装备采用的是‘中国制造’。”

与建设者们合个影。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