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谊真挚!习近平欧洲之行的五个小故事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9-03-28 19:51

编者按:3月21日至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由此开启2019年的首次出访行程。“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我们会好好珍藏”……人民日报“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微镜头”栏目刊登了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的生动语言和几个小故事。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根据人民日报内容整理习主席真实而真挚的话语,让我们一起走近习主席的2019年首次出访之旅。

“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

【场景回顾】

临近中午,意大利总统府镜厅,结束了会谈的两位元首并肩走进来。记者席上,快门声、播报声此起彼伏。

这是习近平主席2019年首次出访。21日傍晚抵达罗马,22日一早来到总统府,欢迎仪式、会谈、共见记者……活动环环相扣。

国旗前摆放了两个高脚讲台。两位元首站定,按共见记者惯例,东道主——白发苍苍的马塔雷拉总统率先致辞。他望着身旁的习近平主席:

“中国一个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我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

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震惊了中国,也让中国的朋友们为之哀叹。随习近平主席专机一同“降落”罗马的,还有他对这起事故第一时间作出的重要指示。意大利媒体评价道:“即使身在意大利访问也关心这起事件”;“习近平主席要求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

此刻,面对马塔雷拉总统的关切,面对中外媒体的镜头,习近平主席语气沉重:“感谢总统先生对在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中遇难人员的哀悼和对伤员的慰问,这体现了总统先生和意大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在飞机上第一时间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立即指示国内尽快进行各种应急救援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翻开历史的尘封,中国汶川地震,意大利拉奎拉、阿玛特里切地震……废墟救援、家园重建,中意同舟共济的情谊,在时间长河里积淀。

罗马街头报刊亭,《晚邮报》上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大幅报道让许多行人驻足。“中意友谊扎根在深厚的历史积淀之中。”他引用了意作家莫拉维亚的一句话:“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

欧亚大陆另一端的北京,习近平主席给罗马师生回信的消息登上报纸头版。这群选择了学习中文的青年,也因此推开了人生一扇新的大门,他们的梦想里有了多彩的中国。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勉励他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

出访途中谈及此事,习近平主席说,“我想当年的马可·波罗,通过古丝绸之路促进中欧文明的沟通交流,意义是深远的。一代代友好使者追随他的足迹,做中意友好的桥梁。中意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也肩负着赋予本国人民美好生活的使命。我们要延续这份历史的责任。”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场景回顾】

“最后,我有一个很好奇的问题,不知能不能问一下?”

22日下午,意大利众议院,习近平主席同众议长菲科举行会见。临近结束时,“70后”的菲科突然抛出了这句话。

全场目光注视着他。

“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听到众人的笑声,菲科补充道:“因为我本人当选众议长已经很激动了,而中国这么大,您作为世界上如此重要国家的一位领袖,您是怎么想的?”

习近平主席的目光沉静而充满力量,他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稍作停顿,他继续讲道,一个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全中国13亿多人民勠力同心来担起这副重担,把国家建设好。我有这份自信,中国人民有这份自信。

“欢迎你到中国去!看看一个古老而现代的中国,看一看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

收到习近平主席的邀请,菲科朗声答道:“我一定会去的!”

“700多件中国文物,是时候物归原主了!”

【场景回顾】

时间:23日,在习近平主席同孔特总理举行会谈、出席签字仪式之后

地点:意大利罗马

孔特总理请习近平主席走到距离签字厅不远处的一个房间。

推开门,历史的沧桑扑面而来。

“我们将一部分中国文物展示在这里,是想请您提前一睹风采。”能够帮助朋友,也是一件令人欣喜和自豪的事,孔特总理笑着抬高了嗓门:“700多件中国文物,是时候物归原主了!”

准确的数字,是796件。它们跨越了5000年历史,沉淀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记忆;它们有着共同的多舛命运,流失出境、查获封存。未来,它们会踏上“回家”的路。

习近平主席颔首赞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体现了两国之间真挚的情谊。”

文物展台前,习近平主席一件件仔细端详。

汉代彩绘茧形壶、汉代陶马和陶俑、唐代陶骆驼……每个展台都摆放着一个标签:“意大利文物宪兵在行动中解救了796件来自中国的考古发掘文物,很快这些文物将全部归还中国,此为其中部分文物。”这份说明,也标注了它们的另一份独特价值——中意关系的生动见证。

孔特总理看到习近平主席专注的神情,他想到了一个问题:“这么多的文物送回去要怎么安置呢?”

“我们要为这批文物办一个展览,并等文物鉴定之后再选择方案、决定去向。好好宣传,让中国人民都知道这份情谊!”

他们聊到了历史、聊到了文明。孔特总理幽默地讲,对我们两国而言,“千年”可能并不古老。习近平主席说:“拥有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明,这是我们两个国家的共通之处。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我们要发扬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传承两大文明的友好交往,在历史的积淀中前行。”

“对一个国家的评价,不能只看面积”

【场景回顾】

“我想一遍遍地重复,我想再一次表达今天的心情,您的到访对我们来说是多么地荣幸!”摩纳哥王宫,阿尔贝二世亲王陪同习近平主席走下长长的台阶,一直将习近平主席送到上车处。

离别时刻到了。阿尔贝二世亲王有些动情,他握着习近平主席的手说:“祝愿中国繁荣昌盛!”

为了今天,摩纳哥准备了许多个昼夜。访问期间,不时有惊喜和感动。一群学中文的孩子,为习近平主席夫妇表演了唐诗朗诵《静夜思》。还有阿尔贝二世亲王,他将家人一一介绍给习近平主席,因为“您是摩纳哥的尊贵朋友,也是我们全家的尊贵朋友。”

国土面积2.02平方公里,摩纳哥用脚步就可以丈量。作为地中海边的璀璨明珠,它的独特魅力和影响力不容忽视。习近平主席说:“对一个国家的评价,不能只看面积,也要看文化的影响力和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推动力。”

“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我们会好好珍藏”

【场景回顾】

3月24日,这一天是周日。马克龙总统夫妇专程从巴黎赶到了尼斯,热情迎接“亲爱的老朋友”——习近平主席夫妇。

握手、寒暄,格外亲切。

马克龙总统先邀请习近平主席来到会客厅,他精心准备了一份国礼。

“这是法国的一位汉学家帮我们找到的。”他小心翼翼地拿起桌上一本书,翻开棕色封面,扉页上有淡淡的铅笔字迹。马克龙总统的表情透着自豪:“这本书是1688年出版的,是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

习近平主席轻轻接过书,仔细端详:“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我们会好好珍藏。”

时光驻足,墨迹记载了东西方文明在悠久历史中的一次相遇。17世纪,这本书由法国人弗朗索瓦·贝尼耶翻译,如同打开一扇思想大门,在欧洲大陆激荡久远。马克龙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讲述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孔子的思想深刻影响了伏尔泰等人,为法国的启蒙运动提供了宝贵的思想启迪。”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主席上一次到访法国是在5年前,他的演讲阐释了对文明互鉴的思考。千百年来,两国文明在时间的长河里奔涌交汇,在今天的“一带一路”上,这样的文明对话比比皆是。古丝绸之路的复兴,也是文明的复兴。习近平主席说,5年多前提出倡议,那时是“写意画”。这些年,国际社会应者云集,共商、共建、共享,今天的“一带一路”成为沿线国家共同描绘的“工笔画”。

他们走到海边,眺望远方。静谧的夜,涛声阵阵。习近平主席说:“两国人民有着特殊友好感情,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使中法关系继续走在时代发展前列。”

共同追梦,共同圆梦。两国元首夫妇还聊到了中法两国一道命名的熊猫宝宝,彭丽媛教授用中文说出它的名字:“圆梦。”马克龙总统夫人也尝试着用中文念道:“圆梦……”

韵味悠长。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姚茜、杨亚澜整理)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