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暗度陈仓占用资金4.8亿元,丰华股份被掏空沦为提线木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03-28 09:45

如果不是无法按期收回信托本金,控股股东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隆鑫控股)通过秘密包装侵占丰华股份(600615.SH)4.8亿元,将继续被掩埋。

真相浮出水面,来自上交所的监管追问。

3月23日,丰华股份公告称,其在2018年3月20日及23日,分别用自有资金2.8亿元及2亿元购买了信托产品,这两个信托产品第一期2.8亿元于2019年3月20日到期,第二期2亿元于2019年3月23日到期,但均不能到期收回本金。

对于4.8亿元无法按期收回的原因,丰华股份解释说,信托对应的非公开债务融资凭证发行方重庆新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兆投资)出现流动性困难,短期无法支付本金。

但4.8亿元对于丰华股份来说,可谓举足轻重。

截至2018年三季末,丰华股份净资产为6.06亿元,这两笔购买信托产品且无法按期收回的4.8亿元,占丰华股份净资产的81%。

丰华股份语焉不详的未能按期收回信托本金公告,引起了上交所关注,并要求丰华股份核查及补充说明新兆投资与丰华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关系,信托资金是否直接或间接地提供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关联方使用等问题。

3月28日,丰华股份披露问询函回复公告,内幕令人吃惊。

原来,丰华股份投入4.8亿元的新兆投资,是隆鑫控股间接控制的企业,这4.8亿元以购买信托产品的名义,通过新兆投资支付给了隆鑫控股,而隆鑫控股用该资金偿还了其对金融机构的借款。

丰华股份不仅隐瞒了控股股东隆鑫控股与新兆投资的关系,甚至在投资前也未对新兆投资进行尽职调查。

更有甚者,丰华股份这4.8亿元的所谓投资,不但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程序,而且是由隆鑫控股总裁直接对丰华股份董事段晓华下指令,并由段晓华传达此指令,从而让丰华股份依据隆鑫控股提供的相关文件启动了投资付款申请流程。

资料显示,丰华股份董事段晓华,当时还兼任隆鑫控股总裁助理、财务总监。

以上事实表明,丰华股份的公司治理、内控及投资风险管控形同虚设,完全操控在隆鑫控股手中。

对于隆鑫控股通过信托产品曲线侵占丰华股份的4.8亿元,其承诺在3个月内归还该笔投资款。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