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博鳌热议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人民日报
2019-03-28 16:36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如何推动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建设?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众多专家学者展开热议,为海南提供更多的智慧支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对海南来讲,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为此,海南第一要做的是能力建设,能力建设的核心是人才;第二点要推进制度建设,要做得跟上海、香港一样好;第三个要思考跨境网络的建设。香港跟海南不远,实际上大湾区的建设跟海南自由贸易港都是打造最开放的区域。从这方面来讲,海南的核心问题还是把开放环境、法制环境、治理环境做好。

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现在中央明确把海南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区。给海南一个前所未有的定位,让它放手发展自由贸易下的大港区。海南应该乘势坚定不移地在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方面形成高水平的规划方案,更好地解放思想、日益进取,打造更辉煌的伟岸。

在制度创新方面,贾康认为,所谓负面清单管理,除了清单上不能做的事你让他放开去做,放开去试,当然发现问题以后可以调整负面清单。政府一定要正面清单,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企业应该法无授权皆可为,这方面海南可以做个示范。企业家们、市场人士们也要提高理性程度,更好地认识到现在制度环境和新经济的结合,强调的是企业在充分发挥企业活力的同时始终保持风险意识,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

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认为海南要建设自贸港的话,首先要解放思想,没有解放思想,没有一种担当的精神,没有一种敢于吃螃蟹的精神,是完成不了的。同时要有担当,要深刻的理解把海南建设自贸港的战略价值,探索未来具有更高层次的市场经济的架构是具有常识性意义的;要制定一系列战略规划,包括制定与自贸港相匹配的法律和规则,最重要的是如何创造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有激励功能的人才战略,吸引人才不仅仅是给多少补贴或者一套房子,要让大家到后发现一片天地,可以开拓新的世界。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党中央要求海南要以思想大解放,实现改革开放大突破。这对海南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更是挑战。首当其冲的挑战就是如何在3.4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实现全岛资源合理有效配置。全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加起来也没有海南大。

同时,海南建设自贸区(港)要以服务贸易为主导也是更大的挑战,以前所有的自由贸易港在起步阶段都是以货物贸易转口、出口加工为主,这就要求海南更加突出服务贸易为主导的特色,用全球最高形态的开放,才能够迅速地发展自己的服务贸易,形成服务贸易为主导的格局。此外,海南更重要的是把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和推动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形成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相融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认为,改革开放40年,我们最大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的改,勇敢的做,要闯与创。建立全岛自贸区(自由贸易港)。没有路径可约可循,一要在体制上机制上,政策保障体系上面有所创新;二通过制度创新在引资引智方面迈出坚实步伐,更多的吸引外资企业。三要突出中国特色,通过自贸区的建设,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职责理念来突出中国的特色。

(来源:人民网 记者:席秀琴)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