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上市后首个年报:全面二孩带来母婴红利,净利润达2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9-03-28 18:23

宝宝树全年营收达7.6亿元,撇除上市费用调整后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29.7%。

宝宝树集团(1761.HK)3月27日公布上市后首个年报。

年报显示,宝宝树2018年度平均MAU1.44亿,其中移动端APP平均月活同比增长35.1%,第四季度,宝宝树移动端APP平均月活数高达3210万。

宝宝树全年营收达7.6亿元,撇除上市费用调整后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29.7%。

宝宝树不错业绩的背后,是全面二孩政策下母婴市场的旺盛需求。

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表示:“2018年对于宝宝树是跨越式发展的一年,成功进入香港资本市场,也让宝宝树在全球年轻家庭产业这一更广阔的赛道中有了更加强势、更加灵活的布局能力。”

宝宝树在3月28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宣布,将加大在全行业生态整合的力度,通过资本与战略合作的手段在境内外年轻家庭市场展开广泛布局。流量横向拓展、丰富商业模式和用户年龄段延展将是宝宝树这一战略的三大原则。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对此,王怀南表示未来也将针对托幼服务方向,进行更多思考和探索。

(3月28日,宝宝树集团2018业绩发布会。)

三大业务收入增长

根据年报,目前,广告、电商和知识付费三大业务是宝宝树的核心收入来源。

2018年,宝宝树广告业务收入增长60.1 %。来自移动端的广告收入继续成为主要收入来源,分别占截至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广告业务总收入的63.0%及86.9%。年报显示,宝宝树准备进一步增加移动端广告收入占广告总收入的百分比。

此外,与母婴业务无直接相关的广告收入占广告总收入的百分比由2017年的22.8%增加至2018年的27.4%。年报称,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家庭消费品牌将其视为开展广告营销活动的有效媒体平台。

宝宝树表示,将继续扩大及扩展客户群,如汽车制造商、化妆品及其他非母婴相关产品及服务的领域。

宝宝树在2018年进行了电商战略调整。年报称,宝宝树将专注于核心优势及能力,并将后端电商管理等职能转交给合作伙伴阿里巴巴。2018年6月,宝宝树得到阿里巴巴战略投资。

年报显示,宝宝树将负责用户端管理运营,阿里巴巴提供电商运营服务。整合的规模与范围前所未有,且目前仍在进行当中。预计两个系统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打通。

2018年,宝宝树知识付费业务的收入增长15.9%。年报显示,计划从单一知识购买模式升级为订阅模式。

宝宝树介绍,2019年知识付费业务主要任务是扩展和升级知识库。近期平台上引入了“小星医生”,这是与主要股东之一复星合作开发的健康医疗服务品牌,以满足年轻家庭从孕期到学龄前阶段的需求。

母婴市场中,除了社区、购物、知识等服务需求,婴幼儿照护市场也在兴起,上海2018年8月就出台了有关托育机构设置及管理的“1+2文件”。

“我们特别研究了文件,希望能够将宝宝树线上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能力结合线下的托育机构,打破互联网‘次元壁垒’,打造线上线下全场景服务。同时我们也期待政府相关部门能早日出台全国性规范文件或指导意见,让更多的优秀的托育机构能够在‘严进严出’的规则中服务千家万户。”王怀南说。

瞄准印度人口红利

通过上市融资,宝宝树得以进行行业整合和全球化扩展,年报对此进行了披露。

年报称,宝宝树投资了两个基于微信的育儿平台爸妈营和Momself。爸妈营专注于服务有2至12岁儿童的年轻家庭,Momself旨在建立一个终身学习与支持平台,更多关注妈妈自身。

“年轻妈妈在哪里,我们的战略整合就在哪里。”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说,“整合高质量的流量入口,这是我们整合的第一大思路。”

全球化方面,宝宝树投资了印度的一个育儿社区Healofy,Healofy是一个提供海量专业知识、视频流的移动社区平台。成立于2016年,目前已是印度移动端用户量、活跃度第一的母婴社区,用户覆盖孕期及0-5岁孩子的妈妈群体。

该平台以每日喂养知识推送及孕期记录功能为切入,快速搭建起以专业PGC喂养知识体系为基础、辅以成长记录工具、专家在线直播答疑等多方面功能与服务的综合平台。

印度目前的人口总数约为13.5亿人,其中年轻人超过8亿;作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以及第三大消费体,印度近年来经济增长率维持在了7%左右。

但印度的婴幼儿照护又亟待改善。据新华社2018年9月报道,数据显示,2017年印度共有80.2万名婴幼儿死亡,其中新生儿死亡人数为60.5万,5岁至14岁儿童死亡人数为15.2万。

除了卫生、护理机构服务水平的提升,母婴类产品将对家庭照护提供帮助。据统计,印度新生人口量常年稳居全球第一,2018年新生儿数量高达2600万。随着近年4G网络在印度的覆盖与普及,印度移动互联网人口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数亿量级新增用户正逐步形成在移动端获取服务的需求与习惯。

宝宝树认为,中国母婴互联网市场的产品、服务经验将对印度母婴产业有借鉴意义。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