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推四举措发展“蓝色经济”

新华社
2019-03-28 16:34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在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契机下,海南将在海洋特色旅游、海洋资源开发、海洋装备工程、海洋生态保护等四方面开发“蓝色经济”。

开发海洋特色旅游,发展邮轮游艇产业。开通环海南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以及没有目的地的特色邮轮旅游航线;取消游艇入境管制,开通海南、香港、澳门游艇自由行,在海南开展游艇租赁试点。

高起点开发海洋资源。鼓励国内外企业共同开发南海海洋资源,并在金融税收方面采取优惠政策,同时集聚油气的相关服务业在海南落地。

大力发展海洋装备工程等新兴产业。联合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研究机构进行深海科技开发和成果转让,建设智慧海洋,打造南海深海科技城、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为海洋事业各类人才搭建平台。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海洋,将各类用海行为纳入法制范畴,严格管制开发利用,保护好蓝色家园。

李军表示,未来海南发展的希望在于海洋,海南要做好海洋这篇文章,发展好“蓝色经济”。

(来源:新华社 记者:罗江 吴茂辉)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