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不不不不不不不!英议会疯狂否决全部脱欧替代选项,梅姨愿以辞职换支持,谁会取代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3-28 10:53

英国议会下议院终于拿到了对脱欧事务的话语权,准备指示政府前进方向,但结果却令人啼笑皆非。周三(27日)英国又经历了一场疯狂的投票之夜,下议院先后对8种脱欧可能方案进行“指示性投票(Indicative votes)”,结果被议员们全部否决。特雷莎·梅周三向保守党议员承诺,只要他们支持脱欧协议修正案,她将在完成当前阶段的脱欧事务后宣布辞职。

英国议会下议院终于拿到了对脱欧事务的话语权,准备指示政府前进方向,但结果却令人啼笑皆非。周三(27日)英国又经历了一场疯狂的投票之夜,下议院先后对8种脱欧可能方案进行“指示性投票(Indicative votes)”,结果被议员们全部否决。

英国下议院议长John Bercow当天从15个提案中选择了8个,交给600多位议员辩论并表决,分别包括:英国在4月12日无协议脱欧、共同市场2.0模式(保留欧洲经济区成员资格,完全参与欧洲单一市场,允许人员自由流动、向欧盟交费)、EFTA/EEA模式(保留欧洲经济区成员资格,但在关税同盟之外)、脱欧后达成永久和全面的欧盟关税联盟、加入关税同盟并与欧盟单一市场保持一致、撤销第50条(即取消脱欧)、二次公投、未达成协议的优惠贸易安排模式。

下议院之前被认为是从政府手中取得了脱欧的主导权。三名保守党内阁部长在本周一辞职,支持由保守党前部长莱文(Oliver Letwin)领导的一个跨部门议员小组提出的修正案,以测试首相协议的各种替代方案。

此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谈判的脱欧协议两度在下议院被高票否决。上周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峰会上批准英国延迟至5月脱欧,前提是脱欧协议本周在下议院获得通过,否则特雷莎·梅必须在4月12日之前返回布鲁塞尔,以确定下一步计划。

周三晚的表决结果出来后,莱文称,八个选项中没有任何一个达到多数令人失望,下周一将举行另一轮投票,但他希望在此之前议员们接受首相的协议。

脱欧大臣巴克莱(Stephen Barclay)发言称,表决结果表明脱欧“没有简单的方法”,政府谈判达成的协议是最好的选择。他呼吁下议员议员们为了国家利益支持首相的协议。

预计特雷莎·梅有可能提出本周五在下议院举行额外会议,以进行第三次“有意义的投票” 。但议长John Bercow强调,不会允许政府提出对同样的协议进行第三次投票。

特雷莎·梅周三向保守党议员承诺,只要他们支持脱欧协议修正案,她将在完成当前阶段的脱欧事务后宣布辞职。

保守党脱欧派领袖、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当即表示,他现在支持首相的协议修正案。此前他一直批评该协议是多么糟糕。他的态度180度大转弯被外界解读为是希望取代梅,入主唐宁街。

接替约翰逊担任外交大臣的亨特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取代特雷莎·梅的另一个人选。他是一位中国女婿。

不过,保守党的执政联盟党北爱民主统一党仍表示,由于不满脱欧协议修正案中有关爱尔兰边界的安排,会坚持对修正案投反对票。少了该党手中的10票,就算特雷莎·梅牺牲自己的前程,换得全体保守党议员的支持,也达不到需要的多数。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