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市场化迎拐点:部分优秀企业盈利,华为手机全球首个用作薄膜散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海平 南京报道
2019-03-28 12:51

石墨烯材料的市场化关键在于寻求到“大客户”以及“小价格”的大规模应用。

尽管石墨烯产业仍存在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应用市场有待拓展、标准体系有待建设等问题,但经过各领域近10年的市场化探索,已迎来一个发展的拐点。

“部分地方的石墨烯项目中的优秀企业,已有了较大的市场化应用,带来了盈利。”3月28日,烯元科技总经理瞿研博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全国布局情况看,中国石墨烯全产业链雏形初现,覆盖从原料、制备、产品开发到下游应用的全环节,已基本形成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鲁区域为集合区,多地分布式发展的石墨烯产业格局。

其中,江苏省石墨烯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特别是常州已集聚各类石墨烯企业超过140家,石墨烯龙头企业数占到全省的80%以上,石墨烯应用产品不断涌现,创造了十多项全球第一。

不过,石墨烯产业带有应用市场推广的特殊性。

“我们一艘海运船舶的售价以千万元为单位,如果涂上石墨烯的防腐材料,那售价应该提升多少呢?”扬子江船业集团的一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出这个疑问。

因此,石墨烯市场化的应用关键在于寻求到“大客户”以及“小价格”的大规模应用。

2018年,华为发布了全球首款应用石墨烯薄膜散热的手机。这是石墨烯材料首次应用在国内大型知名企业的产品中,散热能力较上代提升约50%,发热集中点温度下降3度以上,引发社会关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向华为提供这一技术创新的则是来自江苏的企业。但这并非是一家企业之功,而是一个集体创作。

“要聚集各领域创新要素,形成合力。”江苏省工信厅机关党委书记熊建国3月28日表示,江苏将从顶层设计、政策、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系统部署,培育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加快推动石墨烯、纳米材料等新材料发展。

当天,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获得了工信部和省工信厅的联合授牌。

“石墨烯材料研发投入大、收益缓慢,因此各领域联合起来,一定会取得重大突破。”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石墨烯产业奠基人、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名誉院长冯冠平表示。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朱彦武教授也认为,石墨烯产品应以体现石墨烯不可替代的优势作为最终目的。但石墨烯产业化需要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尤其需要大量研发投入,以及产学研深入合作。

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获批试点建设,旨在围绕当前石墨烯产业存在的共性问题,以产学研融协同创新模式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发,突破制约产业链各环节协调发展的技术和机制障碍,同步开展国家必争领域的前瞻性技术研发,抢占全球未来制造业制高点。

从创新中心的结构看,体现了行业的共同需要,并在管理架构上采用“公司+联盟”的新模式,汇集了诸多高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创新建设,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