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团长”尹铭要聊聊5小时25万人讨论的相互宝首例陪审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03-28 22:58

3月26日,支付宝相互宝的首例赔审案件上线,5小时后却被申请人“喊停”。在这5个小时中,超过25万相互宝“赔审员”参与了讨论和投票。

3月28日,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对这一事件进行回应。其中,尹铭对三个关键问题进行了回应,以下为摘录:

1、相互宝作为一个互助组织,却没有给重病用户救助金,这是否违背了互助计划的初衷?

相互宝是一个大病互助计划,初心是让有大病保障需求的普通用户聚集在一起,互帮互助。4000多万成员聚集在相互宝里互相守望,是因为信任,所以简单。我们很珍视这一点,所以更需要制定严格的机制来保护它。

为了让计划健康、可持续运营,相互宝必须设立加入、审核、监督的机制。

为了保证健康、信用良好的人才能加入进来,让相互宝的整体发病率维持在合理区间,我们设立了《健康要求》协议和综合信用评估。

为了保证每一份互助金都给到真正需要帮助的成员,我们设立了互助申请的审核机制。每一例互助申请,相互宝的调查员都会进行信息审核、实地走访,然后做出互助结论。符合互助条件的,公示后会给予申请人最高30万元的互助金。

也就是说,只要符合大家共同认可的互助规则、救助标准,相互宝每个都会救助,一个都不会少。目前,相互宝已经救助了16位成员。

我相信每个相互宝的成员都是抱着助人的心加入的,但如果不讲规则,只讲“慈善”,我们的互助计划很难走的远、走的好。这伤害的不仅是相互宝,也是千万成员帮助弱小的赤诚之心。

2、关于赔审团

设立赔审团机制,是为了让需要帮助的申请人,多一次争取互助金的机会。

因为不符合健康要求、疾病界定、等待期界定等因素,有些申请在专业调查人员的初步审核阶段可能被否决。如果对初步审核结果有异议,可以申请赔审团审议。如果审议中50%以上的赔审员支持,申请人可以获得互助金。

我们希望通过赔审团,把一些争议问题的决定权交给全体成员决定,让相互宝更加平等开放、公正透明。目前,相互宝有90万通过考试的赔审员。这次赔审也让我们看到,在争议案件的讨论上,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得到了充分表达,情与理得到了充分沟通。

这是相互宝的首个赔审案,短短5、6个小时的评审有58%的赔审员投了反对票。有用户担心,会不会每个争议案都很难得到赔审团支持?这一点请大家放心,在蚂蚁保险的另一个公益保险项目“宝贝守护计划”里,赔审团已经支持通过了6例争议案,让生病的宝宝们得到了理赔。

当然,相互宝和赔审团机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赔审过程中的突发状况、申请人的感受、赔审后续帮助措施上,我们可以有更周到、更有温度的制度设置。

3、关于健康要求

《健康要求》是保障类服务的通行规则,目的是平台和用户间信息充分透明,防止带病加入的情况发生。这次赔审中,有用户反馈,相互宝《健康要求》协议中对于“连续服药30天”的条款规定不清晰。后续,我们会从保障用户利益、让更多人享受保障的原则出发,在《健康要求》里做更清晰的界定和说明,减少此类纠纷的出现。

相互宝是几千万成员的避风港,每一次救助、每一场赔审,都是为了让它变得更好。接下来,我们将会开通爱心筹款通道,让愿意捐赠的用户去帮助赔审失败的申请人。我们也会通过一些制度安排,在充分征得互助成员意愿情况下修改互助规则,让互助规则更加简单、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