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去年营收首超1000亿美元 消费者业务超过运营商收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19-03-29 10:20

其中,消费者业务收入3489亿元人民币,营收占比48.4%。

3月29日,华为在深圳总部发布了2018年财报,报告显示,华为业绩稳健增长,实现全球销售收入72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5%,净利润5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

这也是华为首次进入营收1000亿美元俱乐部。对比来看,在ICT阵营中,三星在2007年营收超过1000亿美金,苹果则在2011年达到这一数值。

具体到业务层面,运营商业务领域,华为实现销售收入2940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2978亿元人民币相比,同比下滑了1.3%,业绩基本持平。

在企业业务领域,华为实现销售收入7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8%。

消费者业务全年销售收入34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1%。2018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全年发货为2.06亿台(去年发货量为1.53亿台),非手机发货量超过1亿台。同时,营收占比达到48.4%,成为总营收的半壁江山。消费者业务达到了新的里程碑。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说道:“在投资波动的情况下,运营商同比略有下降,但是在整个管理层的预期范围之内。2018年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消费者业务首超越越运营商收入,成为主要营收来源。”

此外,现金流相比2017年有所下降,郭平解释,研发活动的投入,增加了库存,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2018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015亿元人民币,投入占比销售收入14.1%,位列欧盟发布的2018年工业研发投资排名第五位;华为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4800亿元人民币。

眼下,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设备商,安全问题受到全球关注。这一次年报报告主题是“迎难而上,追求领先”,前来参会的全球记者也有近100人,比以往的规模更大。华为也欲向外界、以及合作伙伴传达更多的信心。

郭平表示:“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堡垒也最容易从外部加强。面向未来,华为将努力排除外部干扰,不断改进内部管理,沿着既定战略方向前进。我们将继续坚持合规经营,确保业务连续和健康发展,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圈,同时开展组织变革,持续激发组织活力。”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