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大信、中审众环、大华被书面约谈,中注协提示年报审计四大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03-29 21:17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对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先后提示了债务违约、计提商誉减值、频繁变更会计师事务所、近三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等风险。

3月29日傍晚,中注协公布,其已书面约谈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提示债务违约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债务违约频发,审计风险较高,注册会计师应重点关注债务合同条款,尤其应关注可能造成公司流动性和偿债能力出现问题的合同条款,分析判断是否存在债务违约风险。

对于隐性债务,中注协提示,应关注是否存在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违规对外担保的情况和未披露的关联方资金占用、担保、质押、抵押等问题,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未入账的担保、质押、抵押等隐性负债。

而在债务资金使用和偿还安排方面,应关注上市公司为避免债务违约或触发债务立即偿还条件等而导致的舞弊风险。

针对大幅计提商誉减值的上市公司,中注协书面约谈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要求各事务所应关注以前年度从未计提商誉减值而在本年度大幅计提商誉减值的理由和依据是否成立,尤其应关注以前年度商誉减值测试数据与期后实际情况或本期预测数是否存在重大偏差,以及损失金额是否已在当期损益中确认等

根据部分上市公司频繁变更年报审计机构的实际情况,中注协书面约谈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时指出,要谨慎评估相关上市公司基本情况,做好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重视对期初余额和内部控制的审计,关注以前年度审计意见类型及主要关键事项,尤其对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应重点关注导致非无保留意见的具体事项,评估这些事项对本期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可能产生的影响,强化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而对于跨界重组的上市公司,中注协约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提示注意业绩承诺“精准达标”等问题,要求关注相关业绩的真实性与合理性,是否存在虚假交易、关联方利益输送、提前确认收入或虚构利润等情况,对于业绩承诺未达标的上市公司,重点关注业绩补偿相关安排实施的合理性、业绩补偿款项的可回收性、会计处理的恰当性以及信息披露的完整性。

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形成的商誉及相关资产方面,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要关注管理层是否将商誉合理分摊至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既要防止出现减值迹象但不减值,也要防止超额确认减值,同时应关注并购重组进入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收入和成本的真实性,对于收入确认高度依赖信息系统的行业,应考虑利用信息系统方面专家的工作。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