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过5G物联网首道门槛:联通开通eSIM可穿戴设备独立号码 联合京东首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9-03-29 10:36

目前所有eSIM设备均在京东有售。

eSIM所谓何物?

SIM卡伴随着手机迭代,从功能机到智能机,每位手机用户在拿到新机后,必然需要一张合适的手机卡,才能真正让手机连入外部世界。

然而,等到5G普及、万物互联的时候,难道每一个音箱、电视、冰箱、手表、眼镜、无人机等智能设备,都还要到营业厅,为它们各办一张SIM卡吗?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尽管当前SIM卡已经做到尺寸很小,但它毕竟还是需要挤占空间的。在一些小型可穿戴设备中,要刻意设计一个卡槽出来,也十分考验产品设计水平。

eSIM就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生。简单而言,eSIM就是电子化的SIM卡,它的应用能够带来卡槽去除、随时随地入网以及终端接入更便捷的体验,从而提升万物互联的可能性。

3月29日,中国联通在京正式宣布,将eSIM可穿戴设备独立号码业务从试点拓展至全国,这也意味着,未来搭载eSIM的可穿戴设备可以摆脱手机,进行独立通信。

据联通方面介绍,联通为eSIM可穿戴独立号码业务配置了多样的单产品及合约产品资费政策。对于单产品,联通提供两类政策,一类是eSIM专属副卡产品,作为手机主套餐的副卡,能与主套餐共享资源,合并计费;另一类是eSIM专属套餐产品,设置不同档位的资费套餐。

对于合约产品,联通提供存费送机、购机送费以及购机直降三种方式,补贴力度高达50%。

在服务方面,中国联通介绍称,其拥有全球首家运营商自主研发的eSIM数据支撑平台,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包括线上联通手厅app开通、线上公众号开通、线下营业厅开通、以及行销手持设备开通的全场景服务能力,以及三位一体的协同客服体系,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也为产业链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的合作对接流程。

此次联通eSIM相关设备首销合作伙伴为京东,目前所有eSIM设备均在京东有售。

2017年11月,中国联通率先与华为合作,推出了支持eSIM独立号码业务的华为运动手表,并在上海、天津、深圳、广州、武汉、长沙、郑州等7个城市启动了业务试点;2018年3月,中国联通又率先与苹果公司合作,支持iWatch3和iWatch4在以上七个城市开通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目前这七个城市开通eSIM服务的智能手表用户已达20万。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