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感冒不就医只喝果汁离世”事件告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陈泽钊 广州报道
2019-03-29 21:01

如新与死者家属达成谅解

扰攘近一个月的“感冒不就医只喝果汁离世”事件总算尘埃落定。3月28日,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与当事方家属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已就善后事宜达成共识。

如新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对经销商的监督、教育工作及其内部管理,已做出专项措施。逝者家属也认同如新的深刻反思,善后诚意以及对逝者的悼念。未来,如新将继续强化经销商行为规范和监督、教育。

今年3月2日,美国直销企业如新一业务员林某由于严重肺部感染引发器官衰竭死亡。据林某丈夫苏某称,林某生病一年多以来,都拒绝看病吃药,只喝如新果汁、吃如新产品,然后睡觉。此事一出,如新旋即被推至舆论风口,特别是在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百日行动”的节骨眼上。

这也成为如新公司入华十六年来遭遇的第二次危机。2014年,《人民日报》连续发布3篇文章指责如新涉嫌传销、违规操作并利用群体效应进行精神控制,导致该公司业绩一度受挫。

资料显示,如新集团于1984年在美国犹他州普罗沃市创立,1996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一家主营个人保养品和营养补充品领域的跨国直销企业。1998年,如新在中国建立工厂和研发中心,2003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2006年7月,如新获得商务部颁发第一张直销牌照。

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如新全球营业额为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大中华地区的营业额10.7亿美元,中国大陆地区贡献了8.8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1%和24%,并分别占集团全球营业额的40%和33%,连续三年上升。

对于涉事的“g3活能混合果汁饮料”并未进行直销产品备案的质疑,如新回复新健康称:“根据直销条例第4条,直销企业可以依法取得贸易权和分销权,且g3依法获得了生产许可证和销售许可。”公司认为,g3果汁通过传统零售的方式销售是合法合规的。

(涉事果汁饮料)

“公司从未出现过g3可替代药品的宣称,且一再严格要求销售员工/经销商不可做误导性或夸大的宣传和推广。”据悉,目前涉事饮料已经被下架,并送往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检验结果合格后会恢复上市。”如新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