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沉浸式安全课程 提升儿童自护技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3-29 00:00

3月28日-29日,第二届·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走进广东省梅州市,为梅江区普育小学和梅江区作新小学的800多名学生,带来为期两天的安全教育演练活动。

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是由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儿童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指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联合主办的大型系列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活动。

主办方表示,儿童在安全意识还未形成时缺少自我防护能力,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计划协助广东省内各地小学校园,科学、系统地开展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并通过实景演练与演示的形式,提升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及面对突发安全事件时的自救自护能力,让更多小朋友认识危险,形成躲避危险的意识,掌握躲避危险的方法。

活动指导单位领导表示,青少年的生命和健康是国家的财富和未来,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系统性地推出安全场景式教学,在学校安全教育中起到了积极的创新示范作用,为儿童安全自护赋能,为家庭安全养育提供社会性支持。

场景式教学+沉浸式体验专业教官传授安全知识

近年来,儿童安全问题逐渐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有18万少年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数十万儿童致残。交通事故在青少年发生意外伤害死亡中占首位。怎样使儿童远离交通事故这个日常“杀手”?

(专业教官正在大型汽车充气模型前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活动现场,来自广东救援辅助队的教官们精心地为梅州市两所小学的同学们准备了沉浸式的儿童安全演练课程。在交通安全演练课上,教官们借助专业教具,给孩子们逐一介绍常用交通指示标识和汽车行驶指示灯。在交规问答大挑战中,教官们整合日常出行必备的交规知识,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为了让孩子们对安全出行有更具体形象的认知,教官利用大型汽车充气模型,让孩子们通过模拟站位演练,了解车辆盲区的范围,从而避免在出行过程中因误入盲区而受到意外伤害。

(孩子们在充满趣味的飞行棋方阵中学习交通指示标志)

除了交通安全,活动还设置了消防安全、防溺水、心肺复苏等精彩实用的演练与演示课程,教官们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将儿童安全知识传递给现场的同学们,并邀请现场学生参与安全演练——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佩戴防毒面具,如何正确操作溺水时救护与自救,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救护等。

(在教官的指导下,孩子们戴上防毒面具,进行喷射灭火器演示)

梅江普育小学校长张国豪认真观看了学生演练,他表示:“让儿童正确认识周围的世界,让孩子们平安健康地成长,这是所有父母和老师的心愿。学生们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我们老师也受到了更多的启发。以后我们也会开展更多类似的课程,传授实用易记的安全自救方法,积极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孩子们进行消防逃生模拟演练)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长期关注儿童安全教育

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自2016年启动以来,先后走进广州、珠海、中山、东莞、江门、佛山、顺德、梅州共计8个城市及地区的15所小学,直接受益学生近6000人。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通过编写《儿童安全教育知识手册》以及寓教于乐的儿童安全教育演练,探索儿童安全教育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关于儿童安全教育的广泛探讨,多所学校相继效仿并开展相应的儿童安全教育活动。目前,“儿童安全”已经成为家校联动配合的基础性议题,而家校共育的目标是孩子自身安全意识的觉醒及自护技能的提升。

(丰富有趣的儿童安全课堂深受孩子们欢迎)

据悉,今年该计划还将走入汕头、惠州、韶关、茂名等市及地区的10所小学,通过开展儿童安全场景式教育,倡导全社会进一步重视儿童安全,协助学校、家庭建立安全联络机制。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市分公司领导表示,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有企业,中国人保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长期关注儿童安全教育公益事业。我们邀请专业的教官,创新教学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让更多的儿童获得更好的安全教育。希望孩子从小就懂得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把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和中国人保一起,为孩子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儿童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