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蓝驰创投陈维广:VC要跳出舒适区,投项目要自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3-29 16:16

陈维广认为,投资最重要的是要自律。别人看好的风口,如果你不了解,就没必要去参与。

“投资最重要的是要自律。别人看好的风口,如果你不了解,就没必要去参与。”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高兴的看到,中国市场有更多优秀的创业者出现。

3月29日,陈维广在“零界·新经济100人2019年CEO峰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就一级市场融资环境、产业互联网投资机会、VC行业格局等话题分享观点。

蓝驰创投在1998年成立于硅谷,在2005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业务上,他们是赶集网、PPTV、青云QingCloud、瓜子二手车、趣店、VIP陪练等项目最早的机构投资人。

据了解,蓝驰创投中国团队的管理资本量超过120亿元,累计投资了超过100个早期创业项目。用超过7.4亿美元拉动了近60亿美元的后续投资,孵化了近250亿美元估值的企业。

(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

谈融资难:寒冬只是相对概念

21世纪:2018年以来的创业和创投市场变化,作为VC投资人有哪几点要尤其关注?

陈维广:第一,要更专业、更聚焦。优秀的创业者就那么多。对于投资人来说必须要把自己了解什么、要投什么,都想得足够清楚。

第二,投资最重要的是要自律。别人看好的风口,如果你不了解,就没必要去参与。比如不能不懂金融就去看P2P,不懂教育就去投线上教育。

第三,为LP创造优秀的回报。2014年-2015年有很多LP为基金出资,他们对回报有很高预期,结果证明给他们带来优秀回报只是少数。

21世纪:如何看待一级市场的“寒冬论”?

陈维广:寒冬只是一个相对概念。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周期里,也就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新的技术,像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一样,更大幅度地影响经济体量的增长。

虽然中国经济正经历下行,但市场和技术并不落后,不缺乏创新因子。比如5G网络,强大的制造基础,光学积累等。而且国家的创新意志和动能很强,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提高生产力的空间更大。

谈产业互联网:行业爆发远未到来

21世纪:产业互联网是最近的热门话题,爆发时间点到了吗?

陈维广: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利用新的技术赋能产业,但 toB 的爆发其实还远远没到。之所以外界开始高谈 toB ,是因为 to C 的爆发性机会没有以前那么多了。不能因为 toC 红利陆续消失,就制造下一个风口,引发新一轮泡沫。

但要特别注意的是,不是风口,不代表就没有机会。toB 的机会其实一直存在,不是今年才爆发的。尽管有机会,对待 toB 的机会还是要审慎。举个例子,目前的 toB 业务需要关注:对特定需求的满足是否充分,产品或者服务是否具备较强的落地能力和可持续增长能力。

21世纪:VC投资人应该如何看待产业互联网的投资主题?

陈维广:资本要有预期,不能盲目做推手。早期机构参与投资 toB 企业,到后期阶段可能将面临战略投资的进入。包括早期机构如何考虑退出渠道,都需要有清晰的思考。

谈VC行业:新的格局是“更集中”

21世纪:蓝驰创投已经在中国做了十几年,作为一家基金管理团队,在机制、打法上有那些秉持的观点?

陈维广:第一,要跳出舒适区。我们比较早也比较多的关注了科技创业项目,比如从2012年就开始关注云计算、在大家还没关注创新金融的时候就投资了趣店、水滴。

第二,更聚焦的打法。我们的团队只有十几个人,一直专注在TMT领域的早期投资,投资的赛道也一直很聚焦。

21世纪:VC2.0以来的一批新基金团队也经历了三五年的成长,市场已经呈现出新的格局了么?

陈维广:新的格局是“更集中”。尤其去年人民币基金募资难的环境下,出现了强者更强的结果。一线机构仍然能持续募到钱,二线三线机构就比较危险。

LP的心态也已经回归理性,如果之前没有给LP返回过钱的机构已经很难再完成新的募资。市场调整后,大家开始回归理性。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