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补课费占家庭收入的1/4!资本太疯狂,一年开5.4万家教育公司,课外辅导会降价吗?

界面
2019-03-29 11:36

3月28日,新东方(NYSE:EDU)旗下在线教育机构新东方在线(HK:1797)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中国内地第5家在线教育上市公司,也是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 近年,中国教育行业资本热度激增,家长们也越来越愿意为孩子的教育花钱。你知道中国学生一年补课费有多少吗?教育机构是怎么花这些补课费的?

“语数外”补课费占家庭收入的1/4

界面数据对好未来(NYSE: TAL)旗下学而思APP的课程报价做了统计发现,北京地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春季面授班补课频率为每周1节,课程均价都超过200元/节。假设一名学生每周都去上课,一年共上52节课,那么其一年单科补课费将超过1.1万元,三科补课费超过3.3万元。 如果你对上述数字没什么概念,那不妨与收入做个对比:2018年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2361元,假设父母双方都参加工作,那么一个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为124722元,孩子单科补课费相当于家庭年收入的1/12,三科补课费相当于1/4。

与线下面授班相比,在线课程的价格要低一些。在线教育企业51Talk(NYSE:COE)和沪江教育科技财报显示,2017财年付费学生的平均支出分别为8200元和3170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4%和12%。

更宏观地来看,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教育新业态发展报告(2017)——基础教育》显示,2017年中国中小学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总体参与率为48.3%,学生平均支出约为5616元;一线城市平均支出近8000元,是三线及以下城市的3倍多。

补课费都花哪了? 

学生交给教育机构的每笔补课费,有相当一部分是在为“铺天盖地”的广告买单。 以新东方在线为例,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财年公司总营收6.5亿元,其中“销售及营销开支”达到2.24亿元,占比34.5%,约为“教学人员成本”和“研发开支”的总和。

其实,新东方在线在营销上花的钱算少的,不少教育企业的营销费用率都超过100%。比如上文提到过的51Talk,2014至2016年的营销费用率都在100%以上,2017年营销费用率才降到77%。 相对来说,新东方、好未来等老牌教育机构的营销费用率和获客成本都要低一些,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在长期经营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口碑,生源相对稳定;而新兴的在线教育机构还处于烧钱换市场、积累知名度的早期阶段,营销费用就会高。

目前中国内地6家在线教育上市公司(包括还在等待上市的沪江教育科技)中,只有正保远程教育(NYSE:DL)和新东方在线2家实现盈利,其他4家都尚在亏损中,且亏损规模有扩大趋势。

尽管如此,各大教育机构都在不断加强在线教育布局——这一方面是因为在线业务的运营成本更低,另一方面是因为在线机构受到的监管要比线下的少。 以好未来为例,近两年来,好未来在线业务收入占比从5.7%迅速提升至15%,收入同比增速始终维持在100%以上,最高达到185%,远超总营收增速水平。

资本太疯狂,一年开5.4万家教育公司

看到教育市场的潜力,资本开始疯狂涌入。 注册公司方面,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增注册公司数超过5.4万家,同比增速达到122.37%。虽然数量不算多,但增速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 供给市场扩张得这么快,你觉得未来课外辅导降价的可能性有多大?

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的新增教育公司最多,为7536家,占到新增注册总数的14%;其次是广东和江苏,分别新增6541家和4258家教育公司。 北京、上海的新增教育公司数虽然不及江浙地区,但同比增速最高,分别达到1586%和960%。

投融资方面,烯牛数据显示,虽然2018年教育行业融资额和融资事件数都出现下滑,但平均融资达到0.78亿元,比上年增长70%。 上市公司方面,2018年共有13家教育公司在A股、港股和美股上市,教育上市公司总数增至60家。

政府出手,教育资本还能火多久? 

界面数据(公众号ID:shujuxian_kuaikan)梳理发现,各级政府都在2018年加强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并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根据教育部通报,截至2018年12月,全国整改完成率达到90%。    

受政策影响,不少教育行业上市公司都在2018年经历了股价大跌。以美股16家教育上市公司为例,2018全年仅有3家公司股价上涨,其余均下跌,尚德机构跌幅最大,近80%。

政府已出手,教育资本还能火多久?

来源:界面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