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我们不想当老大已经很多年(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营,陈惠 香港
2019-03-29 12:22

融创2019年年度销售目标为5500亿

3月29日,融创中国(01918.HK)在香港举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孙宏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首席财务官兼执行总裁曹鸿玲、秘书兼副总裁高曦等管理层出席业绩会。在业绩会上,孙宏斌透露,2019年年度销售目标为5500亿。他对2019年市场发展整体不乐观。他认为,相关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稳定房价还是政府的核心诉求。他同时指出,房地产税带来的心理影响比实际影响大。房地产税的出台与执行还需要时间,下一步的市场是改善型市场,对于改善居住品质的需求,房地产税给销量带来的影响不大。

同时,孙宏斌在业绩会上表示,今年以后拿地会非常小心。虽然最近土地市场偏热,但是未来市场售价大幅上涨可能性比较小,所以会谨慎一些。据孙宏斌介绍,此前融创主要是在一、二线城市拿地,一、二线城市的拿地窗口短,赶上了好时机。他表示,融创拿地主要分为三个阶段。15-16年是比较好的阶段,15年10月到18年10月,公开拿地减少,18年10月到现在又拿了一部分好地,但今后要继续保持谨慎,因为最近土地市场偏热,销售市场没那么乐观,风险较大。

2018年,融创中国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额4608亿元,同比增长27%,超额完成了4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克瑞尔排名稳居行业第四。2018年,融创在16个城市的销售额突破百亿元大关,重庆和青岛两座城市的销售额更是突破了300亿元大关。从市场份额来看,2018年,融创在25个城市销售排名前十,37个城市销售排名前五,上海、天津、重庆等9个城市稳居第一。不过,当问及是否有望冲击前三名时,孙宏斌称,现在市场趋势已经很明确,市场集中度提高,更多向头部企业聚集。但我们不想做老大已经很多年,未来杠杆率稳步下降是确定的事情。

不过,据融创中国年报显示,2019年,融创仍然手握充足且高质量的可售资源,有望支持销售的持续稳步增长。从预计总可售资源的分布来看,2019年,融创还将新增6052亿元的可售资源,在华北、北京、上海、西南等区域的101个城市合计拥有7834亿元的可售资源。其中,6589亿元的可售资源分布于一二线城市,占比高达84%。

3月29日早间,融创中国(1918.HK)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收入1247.5亿元,同比增长89.4%;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65.7亿元,同比增长50.6%。年报显示,2018年,融创实现收入1247.5亿元,同比增长89.4%;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65.7亿元,同比增长50.6%。作为大型房企,融创在高基数之上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同时,毛利率水平持续增长,2018年毛利率达25%,同比提升了4.3个百分点,剔除摊销对毛利的影响,毛利率为33.5%,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每股盈利3.79元,同比增长37%。

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融创的净负债率水平继续保持稳步下降的趋势,截至2018年底的净负债率为149%,同比大幅下降了53个百分点,降杠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底,融创的净负债率同比大幅下降,且连续三年实现同比下降。

与此同时,融创一如既往地保持了充裕的流动性,截至2018年底,在手现金高达1202亿元,同比增长24%。同时,融创总资产7166.6亿元,同比增长15%;所有者权益731.1亿元,同比增长21%。身处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融创始终重视现金流的安全,强化现金流管理,时刻保证现金流充足的基础上去提升市场份额和经营绩效。2018年,公司经营业务的现金流入净额520.5亿元,投资业务的现金流出净额340.8亿元,融资业务的现金流出净额104.3亿元,现金流继续为正。

(作者:王营,陈惠 编辑:剪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