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系上市公司2018财报:一汽轿车净利腰斩,一汽夏利“卖身”扭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3-29 22:52

二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还有三个月的最后期限。

3月29日晚,一汽旗下的两家A股整车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夏利(000927.SZ)公布了2018年财报。

其中,一汽轿车营收利润均出现了下滑。全年营收262.44亿,同比下滑5.94%;净利润下滑44.88%至1.55亿,与2017年的2.81亿相比近乎腰斩。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28年的首次负增长,一汽轿车也受到较大影响,实现整车销售21.12万辆, 同比下降11.82%,下降幅度高于市场整体降速。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充满挑战。不过,一汽轿车预计其在2019年的销量不低于2018年水平。为此,一汽轿车将主攻2B出行市场,推动品牌向上,持续深化改革,一汽奔腾品牌提销量、一汽马自达品牌创收益。

一汽夏利方面,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但盈利主要来源于非经常性损益。2018年,一汽夏利实现营收11.25亿,同比下降22.50%;净利润3730.84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高达12.63亿。

2018年,一汽夏利推出了三款新车,丰富了产品线,调整了产品结构,但销售情况远低于公司的预期。一汽夏利的净利润,主要来源于转让天津一汽丰田15%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所得,而非销售活动产生的利润。一汽夏利在财报中称,本次交易的交易金额为29.23亿元,有利于改善公司的现金流。

不过,对一汽夏利而言,出售一汽丰田的股权可以短期解除连续亏损的困局,但对公司长期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经历过此次转让之后,一汽夏利将不再持有天津一汽丰田股权,一汽夏利手中已经没有优质资产。

由于未能抓住近年来中国汽车快速发展的机会,从2013年起,一汽夏利陷入了连年亏损,多次变卖资产“求生”。此前,一汽夏利曾持有一汽丰田高达30%的股权,但由于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亏损严重,一汽夏利在2016年8月决定将一汽丰田15%的股权出售给一汽股份,获得25.61亿元的资金。

可见,一旦将所持一汽丰田全部股份出售,一汽夏利的投资收益将进一步减少。对一汽夏利而言,手上将只剩下效益并不理想的自主板块。

不过,对一汽集团而言,一汽股份将一汽夏利所持的一汽丰田股份全数收入囊中,业内有人猜测,这是一汽股份在逐步抽离一汽夏利的汽车资产,然后注入盈利的优质资产盘活“壳资源”,而汽车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后,便于一汽股份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埋下伏笔。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又有了新动作。

3月27日晚,一汽轿车(000800,SZ)突然发布公告称,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公司将自 2019 年3月 28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受此消息影响,股价一直处于低位的一汽夏利竟然迎来高光时刻,在3月28日和3月29日迎来两个涨停板,创下了近一年来的最高点。

将原本放在一汽股份的一汽解放转移到一汽轿车,引起了业内的诸多猜测。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2016年6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未履行2011年作出的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延期三年。也就是说,今年6月,将是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承诺解决同业竞争的期限。不过,从目前看来,想要解决这一问题仍然非常困难。而这一问题迟迟未经解决,是一汽整体上市的一大阻碍。

事实上,对于一汽集团何时以何种方式整体上市,一直存在多种猜测。此前,业内曾经流传出多个可能的解决方案。而将一汽解放挪到一汽轿车之中,印证了其中一种。“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其他优质资产全部打包注入一汽轿车,用一汽轿车的壳完成一汽集团的上市。同时,将手中已经没有优质资产的一汽夏利的壳资源卖掉,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当前,正值一汽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而一汽整体上市仍充满着多重悬念,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