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控股:与恒大就回A事宜密切沟通 希望推进重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王帆 香港报道
2019-03-29 21:56

深控去年销售收入大增60%,今年目标仅增10%,态度谨慎。

3月28日,深业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平台深圳控股在香港举办了2018年年度业绩发布会。

过去一年,深圳仍处在执行严格的楼市调控之中,“731新政”更是进一步提出“企业限购、商务公寓限售、个人限售和抑制离婚炒房”等措施。作为深耕深圳地区的房地产企业,2018年深圳控股全年逆势实现了166.4亿港元的销售收入,按年大幅上升62.3%。

其他财务指标方面,全年毛利59.7亿港元,按年上涨68.1%;毛利率为35.9%,比上年上涨约1.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销售的毛利率为40.2%,比上一年上涨0.9个百分点。

2019年,公司全年可售货量约为人民币362亿元,其中深圳货值占约70%。

2018年,深圳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被坊间称作“731新政”,其中的一条规定指出,居民家庭新购买商品住房,3 年限售,商务公寓 5 年限售。

深圳控股副总裁董方介绍,新政出台后,公司一些公寓项目的购买意向强的潜在买家转为了观望态度,导致部分项目的去化情况并不理想。

但全年总体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深圳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57.1万平方米,合同销售收入约人民币164.5亿元,按年上升约43.1%,合同销售贡献主要来自于深业中城、泰富广场、深业东岭等项目。

土地储备方面,2018年公司在深圳、武汉、长海和成都通过多种方式获取了四块土地,未来预计销售收入为112亿元。由此,公司位于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计容面积占比达到63%。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是,2017年,深业集团斥资55亿元认购恒大地产股权,成为恒大地产重组前的二轮战略投资者。

深圳控股管理层于3月28日表示,过去两年,公司一直与恒大地产及有关机构就恒大地产回A事宜保持密切沟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恒大的重组事宜一直在有序进行中。

关于下一年的目标,基于稳健的预期,公司将全年合同销售目标定为人民币180亿元,比2018年实际销售额增长10%;相比之下,上一年预定的目标是增长30%。

对此,董方解释,以深圳当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自去年进入比较低迷的状态,今年有所回暖,但并未“特别暖”,限售限价并未实质性地放松,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公司定下这样一个谨慎的增长目标。

事实上,此前为了应对限价等政策的影响,深业集团曾将旗下深业中城的住宅部分转作长租公寓用途,并在2017年底发布了其长租公寓四大产品线——刚需属性的柠盟、面向白领精英的有居、高端服务式公寓上居以及主打养老服务概念的颐居。

董方向记者介绍,2018年公司的租金收入已经达到十几亿,未来几年后有望达到四五十亿。

早在2017年,深圳控股提出聚焦大湾区的战略布局,通过多种方式获取香港屯门、深圳、佛山等多个大湾区土地项目,同时陆续处置了位于三四线城市的低效项目。

今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深圳控股也在业绩会上继续强调,聚焦大湾区,深耕深圳,坚持开发销售与持有运营并重的战略。

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占比已达约60%。具体而言,未来的核心投资区域为深圳、香港和广州,重点投资区域为东莞毗邻深圳区域、佛山毗邻广州区域以及中山中心城区和临深区域。

2018年4月,深圳市宣布组建市建设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河套地区)深圳区域的开发建设工作。

作为市属国企,深圳控股母公司深业集团投资参与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25%的股权。

在业绩会上,深圳控股董事会主席吕华向媒体介绍,继前海之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深港新一轮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公司正在参与做土地整备方面的工作,今年以内要有两到三个项目动工建设。

在上一年的年度业绩会上,吕华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深港融合将是一个核心。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