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个路口都有智能感应器以调整红绿灯,这个城市想把经验带到广州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3-29

3月29日,里昂大都会区副主席兰•加里阿诺和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主席戴乐涛率团到访广州。在媒体群访中,加里阿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巩固现有合作的同时,里昂尤其希望可以和广州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方面进一步合作,2019年里昂将加快在广州设立专门的办事处,以促进两地经贸合作。

从1988年起,里昂和广州便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目前已有27家中国企业在里昂落户,中国化工旗下的蓝星集团于2007年收购了罗地亚(Rhodia)有机硅部门,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欧洲最大的一笔投资,此外华为、海尔、美的集团和英利集团等都在里昂有所布局。

加里阿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这些传统的化工行业和制造行业以外,里昂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也很具优势。目前,里昂正在打造以智能电网战略为核心的智慧城市项目,在里昂大都会区启动了十余项试点项目,包括智能社区、无人驾驶接驳车和全球首套多模式城市定位系统。同时,在智能交通建设方面,里昂在工业车辆和城市运输系统领域的发展在欧洲城市中排名第二。“比如,在里昂的约2500个十字路口,都有可以感应交通状况的智能信号灯,我想这样的经验是十分值得分享的。”他说。

此外,广州和里昂未来的合作方向还包括生命科学、保险业、网络安全以及环保产业。即将于2019年9月举行的里昂中法论坛则将主题定为“走向健康的丝绸之路”,聚焦人工智能和医学、流行病管理、公共卫生和培训等议题。

除了在经济交流方面开展项目以外,记者采访中获悉,位于里昂的新中法大学也是中法两国在教育合作上的重要平台。新里昂中法大学协会主席戴乐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便表示,现已有超过5000名中国留学生在中法大学就读,每年中法大学也会和中国的高校定期举行交流和培训项目,如和中山大学便已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具体而言,在学生培训项目上,里昂中法大学和中山大学每年会定期举办交流项目,项目内容包括学术交流和前往企业参观。新里昂中法大学主任Candice Du Chayla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交流项目旨在为学生带来了解企业的机会,希望可以增进双方间的了解,有利于培养年轻人。除此之外,两所高校间也会进行学术和科研方面的合作,还会一起举办学术活动或高峰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