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2018财报:净利润109亿、微增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开平 广州报道
2019-03-29 21:14

广汽去年营收和利润逆势增长。

广汽集团3月29日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广汽集团合营、联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636.85亿元,同比增长7.04%;合并营业收入723.8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03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每股收益1.07元,拟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2.8元(含税)的末期股息。

在国内汽车行业28年来首次负增长的严峻形势下,广汽集团2018年逆势增长,全年汽车产销为219.40万辆和214.79万辆,同比增长8.77%和7.34%,销量增幅高于行业约10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提升至约7.65%。自主品牌销量连续两年超50万辆,同比增长5.23%,其中广汽新能源销量突破2万辆;日系合资品牌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广汽本田销量保持增长,广汽丰田、广汽三菱销量高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1.11%和22.69%。

2018年,广汽集团一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和启动。广汽丰田、广汽三菱、广汽乘用车新增产能项目陆续投产;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首期工程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竣工,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项目、广汽爱信变速箱项目、汽车小镇项目同步奠基开建;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投入运营,初步形成了“广州总院+北美三地研发中心+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的全球研发网格局。

同时,广汽还进行高端服务业布局,广汽联手腾讯、广州公交集团等战略合作伙伴打造广汽移动出行平台。广汽移动出行是广汽集团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落地项目,也是腾讯集团在智慧出行领域的战略投资项目。

广汽集团表示,接下来,将重心聚焦新能源汽车,围绕“新科技、新产品、新体系、新智造、新生态”,目的是集中资源打造新能源拳头产品,推进Aion S、纯电B级SUV等新车型上市。

2019年,汽车合资企业外资股比放开、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双积分政策施行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汽车行业面临较大挑战。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将提升产品力、营销力、品牌力、执行力,加快推动电动化、智联化、国际化、共享化和数字化,挑战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