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治疗心血管疾病取得重大突破 研究结果被国际权威期刊收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王明昊 北京报道
2019-03-30 19:02

本项研究是国际上首个中药干预颈动脉斑块的临床循证研究。

3月29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士张运领衔的“应用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在中国介入心脏病年会上公布,该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科技期刊《自然》(《Nature》)子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自然》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科技期刊之一,发表这样一篇关于复方中药研究的论文非常少见。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指出,本项研究是国际上首个中药干预颈动脉斑块的临床循证研究,该研究证实中药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延缓颈动脉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进展,用证据和国际公认的评价方法再次证实中医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张运在上述年会上进一步指出,研究结论表明应用通心络治疗可延缓颈动脉平均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的进展,减少心血管事件,且安全性良好。

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患病人数约为2.9亿,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实际上,心脑血管病完全可以通过综合防治措施来预防治疗。

心脑血管病的一级预防,就是通过日常保健和合理用药,阻止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吸烟等心脑血管病易患人群发展成为心脑血管病。实现一级预防的关键就在于降脂抗凝,保护血管内皮,让血管内皮不受损伤,避免斑块在血管内形成,使心脑的血液供应保持畅通。本次循证研究证实通心络可以减少颈动脉内中膜厚度,缩小斑块体积,阻止血管斑块形成与进展,实现一级预防,维护心脑血液的顺畅供应。

心脑血管病的二级预防是针对已经患上了心脑血管病,曾发生过心绞痛病情尚稳定,或者采取冠状动脉支架术后已经痊愈的患者。这些都说明心血管里已经有了斑块,引发过心肌缺血、心绞痛、心梗等心血管病。这就需要通过二级预防,再次引发心梗、脑梗等急性心脑血管事件。

循证医学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科学、公正的药物疗效评价方法。由张运领衔,联合国内35家三甲医院开展的通心络胶囊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医学研究在全国18个省内筛选出1212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在临床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观测用药2年后双侧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等指标的变化。

研究结论表明通心络胶囊能够有效缩小斑块体积,降低斑块破裂风险,从而降低脑梗的发生风险。因此综合评价通心络可以预防已患上心脑血管病病情比较稳定人群心肌梗死、脑梗塞再次发生,实现二级预防。

 “这个研究是张运院士严格按照国际的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原则和标准进行,因此结果可靠。尽管部分人对中医有争议,但循证医学证据就在这里。相信本研究对健康中国建设,对目前老龄化社会的加速,以及未来2050年实现中国梦意义重大。”北京阜外医院教授杨跃进说。

目前,通心络胶囊的相关研究已先后获得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系国家基本药物。在2017年度心血管疾病口服中成药中,通心络胶囊占比达6.92%,成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用药,现已在韩国、越南、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并销售,并被越南卫生部批准进入越南国家医保目录。

 “随着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即临床应用价值不断被揭示,不断被证实,中医药在危害人类健康最大的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包括亚临床动脉硬化治疗这块的前景将非常光明,络病理论经过我们一代代的传承、发扬和发展,必将对心脑血管病治疗带来更大的福音。”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