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首设“安全防控”分论坛?中外嘉宾在博鳌都说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3-30 19:00

深圳光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他指出,根据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需创建最先进的数字网络、宽带网络体系以及最先进的新型智慧城市群,这其中,核心理念就是把整个大湾区数字化,让大湾区率先构建数字世界的社会生产、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甚至在伦理方面也应先行先试。

数据经济发展时代,如何有效提升安全能力?

在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分论坛上,五位中外知名嘉宾围绕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题展开了“头脑风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是博鳌亚洲论坛开办18年以来,首次设立安全领域分论坛

新兴技术的发展好比一把双刃剑。在网络安全领域,尖端技术在助力安全的同时,也会成为诸如黑客等攻击者受众的利器。在当天的论坛上,互联网安全和信息安全,是嘉宾们多次提及的话题之一

包括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迪、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首任中国事务特使白良、深圳光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日内瓦民主管制武装力量中心主任托马斯等人分别展开了讨论。

国内1/3的犯罪与网络有关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为世界各国的繁荣注入了新的动力,但是从时代发展、现实需求等因素看,也面临诸多现实风险和挑战。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包括,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社会经济及企业安全风险等,其中互联网安全风险越来越凸显。

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图自主办方)

从掌握的数据来看,在美国有60%的犯罪是利用互联网进行的,这一比例在欧洲达到50%,在中国则超过了三分之一,而且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

从事公安工作多年的陈智敏称,公安机关在打击这类犯罪时经常面临取证难、定性难的问题,过程中亟需解决数据所有权的问题。

“如果偷拿了数据,按盗窃打击起来可能相对简单。”在陈智敏看来,应当明确哪些属于公共数据,是国家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所必须的,哪些属于企业的核心资产和商业秘密的数据,哪些属于公民自己个人隐私的数据,另外,还有数据跨境流通,也需要制定国际规则。

谁控制数据,谁控制社会,谁控制未来。”陈智敏在论坛上提醒,数据的所有权也涉及未来数据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为此明确数据所有权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

陈智敏建议,各国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领域的问题,没有安全,发展很难继续。并且安全不是一个国家“独善其身”的问题,各国需要加强合作,尤其是执法部门的交流,共同治理、管控、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以实现共同安全的目的。

会上,公安部治安局原副局长马维亚还建议,安全防控这一议题要以常设大会的形式长期、持续地讨论下去。他表示,公共安全需要共同行动,中国的一条综合治理经验是充分重视和发挥安保公司等民间力量。“目前国内有8000多家安保公司,包括此次论坛很多安检工作是民间的安保工作者在出力,发挥安全防控的作用。”

在谈及人道主义援助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首任中国事务特使白良(Jacques Pellet) 也对数据安全是整体安全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持赞成态度。在日内瓦,红十字会还成立了一个团队,专门研究数字化以及和人道主义行动之间的关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首任中国事务特使白良(图自主办方)

倡导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嘉宾在会上还专门建议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常设大会,专门讨论这一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课题研究组组长王福强在会上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是一个创新举措,其最注重的是内地和港澳,民营企业和国际科研技术的协同。

他指出,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是三地在信息流方面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是对三地商务、民生、就业等信息便捷流动和共享的具体抓手

南方都市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华奥投资还在会上倡议共同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与社会研究院,聚焦大湾区数字安全防控等领域研究。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认为非常有必要。他表示,整个大湾区要全面数字化,率先构建数字世界的社会生产、社会服务、社会治理,伦理方面也应先行先试。

深圳光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图自主办方)

他指出,根据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需创建最先进的数字网络、宽带网络体系以及最先进的新型智慧城市群,这其中,核心理念就是把整个大湾区数字化,让大湾区率先构建数字世界的社会生产、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甚至在伦理方面也应先行先试。

“大湾区在构建全新数字空间、新的宽带网络、新的互联网标准,以及铺设人工智能的覆盖网络上都有很大机遇。”刘若鹏说。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