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生活“都挺好”?真实状态曝光:近半数租房住,六成午餐在20元内

南方日报
2019-03-30 11:08

姚晨、倪大红演的《都挺好》落幕了。

在电视剧里,姚晨饰演的“苏明玉”

展现出一个集叛逆、独立、坚强

于一身的职场女强人

看上去无疑是当代城市白领

的一种典型形象了

吃的是私厨↑←喝的是茅台

穿的是名牌→

开的是豪车↓

还有苏州富人区的两栋别墅......

给苏大强六万块钱就像给六块似的

各种名牌衣服、包包、化妆品......

还有人提出了一个更难解答的问题:

苏明玉、安迪、唐晶到底谁最有钱?

先不说这几个能1V5的职场强者

不管怎样,在大多数人认知中

白领们也是过得很不错的了

比如说

吃饭要讲营养搭配

用的东西要有品质

穿衣服不求最贵的却要凸显个性

经常跑步日行一万重在坚持

总而言之:精致生活

不过现实总是让人不小心闪了腰

比如这种,就很尴尬↓

类似的还有

百万修图师

背景熟悉的度假

一个人的秀恩爱

活在朋友圈的燃烧卡路里之梦

有多少人活在朋友圈?

又有多少人想活得像朋友圈一样?

如果说朋友圈对很多人来说

是一种想展示的生活状态

那么现实中,白领们的生活境遇究竟如何?

工作回馈给白领们的收获如何?

能否真的像“苏明玉”那样潇洒生活呢?

一份真·白领·调查报告来了

近期,智联招聘从白领的生活、健康、社交、职场等四个方面出发,对11024名职场人士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发布了《2019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

Part 1

六成白领午餐费在20元以内

民以食为天,白领们也不例外,午休时间是白领人群的中场休息时间,午餐也决定着下午的能量续航。

数据显示,超六成白领的午餐费用控制在20元以内,其次是21—30元区间,占比27.64%。虽然午餐单价不高,但白领们还是尽最大努力去保证营养情况,毕竟健康的分量在年轻人心中日益增加。八成以上的白领表示关注午餐的营养情况。

通常情况下,一家自带食堂的公司总是会更受白领的喜爱,一方面是因为有食堂的公司在规模、福利等方面都不会太差,另一方面是因为有效解决了困扰万千白领“中午吃什么的”的难题。调研数据显示,午餐选择在食堂解决的白领最多,占比37.45%。选择在周围餐馆的为28.02%,选择点外卖的占比17.75%。

Part 2

租房是白领最普遍的居住形式

一线城市是大多数年轻人机遇与梦想之地,但他们在外打拼,租房是绕不开的话题,调研数据显示,租房生活的白领人群占比最高,为42.07%,且大部分是合租状态。

白领们排名第二的居住方式为“贷款买房”,占比17.74%,全款买房的比例仅为6.82%。从数据看,大部分白领还没有拥有自己的住房,且在房租、房贷上的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日常现金支出。

工资多半用哪去了?

有三样最花钱:

房租房贷、吃饭、社交应酬

据统计,房租房贷是白领的主要开支,占比50.17%,其次是吃饭,占比18.79%,社交应酬排名第三,占比9.20%。

因此,对于承担房租房贷支出压力的白领们而言,要想保障生活的其他方面质量不会大打折扣,最好的办法仍旧是找到一份更值得的工作,同时兼顾出行与日常生活。

Part 3

年轻白领宅在家,中年白领爱运动

习惯快节奏工作状态的白领,在卸下努力、精致的外表之后,他们会以什么样的状态度过业余时间呢?

调研数据显示,业余生活选择“宅在家”的比例最高,为68.55%,选择看电影的为43.77%,钟情于“美食”的白领比例也不低。

看来白领的主流休闲活动依然喜静不喜动,虽然这种休闲方式可以短时间弥补工作的压力,但长期看对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好处。极为有趣的是,60后、70后白领则更注重健康养生,愿意多运动,这样既能在锻炼中增强体魄、强身健体,也能以健身的方式来释放生活工作压力。

当然,在体检方面,七成白领都没有按时进行体检。他们主要认为自己很健康,不需要体检,且体检费用太贵;当然也有部分人表示“自己有很强的拖延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越是拼命,越是要对身体健康加以重视。

Part 4

动不动就崩了的不仅是画风

还有我的心情

安全感是心理的基本诉求,是幸福感的基础。但调研显示,认为有安全感的白领不到三成,近四成白领表示没有安全感,整体来看,白领们的安全感仍需充值,焦虑原因的主要源自薪酬和岗位。

值得关注并加以重视的是,调研数据显示,有近七成白领偶尔会崩溃,情绪十分稳定的白领仅占10.32%,还有19.26%动不动就心态崩了。

以前对一件事的形容往往是“无语”

而现在更多人喜欢说“崩溃”

虽然这并不一定是真的崩溃

更多的像是一种描述和发泄

对于引发崩溃的原因,数据显示,让白领崩溃的琐事排行中,排名前四的原因均与工作有关。其中:

有55.14%的白领会因为在繁忙中遭遇工作插队而崩溃;

34.76%的白领因为工作忙无暇顾及家庭而崩溃。

更有趣的是,外卖小哥迟到居然也会引发白领崩溃。

这里面有没有让你崩溃的事呢?

总而言之,干不完的繁忙工作是导致白领崩溃的主因,其他小烦恼都已经成为生活中云淡风轻的插曲了。

不同行业的白领经常崩溃的比例也不同。客服、采购、财务是崩溃榜前三名,经常崩溃比例分别为23.18%、22.89%和21.05%。这类岗位不仅工作强度大,情绪更是时刻紧绷,不管是繁杂的账目,还是难缠的客户,都很难让人保持淡定心态。

而在年龄上,调研数据显示,越年轻的白领,经常崩溃的比例越高。超两成的90后、95后会经常出现崩溃情绪,而60后、70后白领,仅有一成左右会经常崩溃。这与白领的心智成熟度有关,职场资深人士有着丰富的经验来应对各方面的压力,可以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总的来说

城市里面忙碌终日的白领们,

很难真正达到

像电视剧里面“苏明玉”那样的潇洒生活,

这也是为何包括《都挺好》《欢乐颂》

这样的涉及都市白领题材,

会得到大量的收视率和话题。

工作繁忙、“压力山大”、梦想与现实的落差……

白领们面对这些外在挑战,

更加需要振作精神理性面对。

不仅需要长期的职场目标

同时也要调整好心态,

提高自身的技能来应对各种“焦虑”。

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

对生活永远不要忘了保持激情和动力。

连家庭琐事一地鸡毛的苏明玉

也终于在这生活的考验中披荆斩棘过来

也许并不是“都挺好”

但希望你能“真的好”。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