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与平安不动产在广州干了一件大事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孙艺萌 广州,深圳报道
2019-03-30 23:02

双方联手打造智慧产业园,华润置地“六城一体”模式首次落地。

自2017年把打造智慧物联系统作为战略目标后,转型赛道上的华润开始不断在智慧家居、智慧办公、智慧城市等领域探索和布局。

 3月29日,华润置地正式宣告首个智慧物联产业园落子广州科学城。华润置地广州公司总经理刘经鸿表示,这是2018年5月华润集团与黄埔开发区签订千亿级战略合作协议后,打造的华南地区第一个以智慧物联为主题的智慧产业园。

 

2018年12月,华润集团发布名为“融入湾区建设 推动华润高质量发展”的《华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集团表示,将围绕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金融与科技五大业务领域,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而华润置地融入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逻辑,便是立足于华润置地产业创新平台,围绕智能、健康、空港航城、文旅、时尚、田园综合体六大产业发展主题,构建“六城一体”的产品模型。

 

具体来说,则是依托内外部资源导入能力、技术孵化和转移能力,通过顶层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招商运营等产业资源的全周期管理,以润加速产业加速器等创新IP内容作为抓手,对接产业资源,构建华润产业生态圈。

 

作为华润置地“六城一体”模式落地的首个智慧产业园,广州润慧科技园以“润加速”为运营点,围绕智慧物联产业,从聚焦领域、应用场景到核心产品延伸产业链条,聚集产业上下游企业,搭建智慧物联产业生态圈。

 

华润置地华南大区产业发展总经理晓曼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润加速将为广州润慧科技园入驻创业团队提供从产业对接、垂直产业空间、融资对接、系列创投活动、创新发展咨询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服务。

 

晓曼介绍,润慧科技园主要发展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这两种产业。据透露,经过润加速对接,目前已促成三个创新创业项目成功对接到润慧科技园项目。

 

作为非常传统以实业为主的大型集团,华润计划将物物相联的平台应用于一线生产的场景。华润表示,在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上,已经在两个模块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产业生态圈。

 

值得关注的是,润慧科技园是平安不动产和华润致力携手打造的产业项目,也是平安不动产在华南区第一个产业群。

 

平安不动产华南区域董事总经理刘黎斌表示,希望通过科技园平台搭建全链条智慧创新生态体系,实现科技创新与投资的合作共赢。

 

未来,广州润慧科技园将对内统筹华润集团各大板块,与华润电力、华润微电子、华润水泥、华润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润加速等板块共同为园区企业赋能。

 

对外资源链接,则是与平安不动产、腾讯云、赛迪、BCG(波士顿咨询)、清华科威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一代互联网研发中心、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打造智慧物联产业基地。

 

“商业是华润置地最擅长的看家本领,还要选择更多有物联技术的商业技能进入生态体系中来”,晓曼表示。

张晓玲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资讯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