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传统物流痛点 易流瞄准IoT技术加速数字化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深圳报道
2019-03-30 22:40

直至目前,物流领域仍存在许多较为低效的传统管理模式。

3月30日,在2019易流年度产品发布会上,易流董事长兼CEO张景涛向记者分享了易流作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物流产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通过智慧物联网设备与SaaS平台相结合的软硬一体解决方案。

易流董事长兼CEO张景涛表示:“通过物流基础设施物联网化,供应链全链条数字化,物流全场景智能化的路径,助推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和菜鸟战略合作后,具备了更高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易流的产品服务将成为整个物流产业的基础设施,未来易流还将以供应链的视角去提供全链条的数字化服务。”

直至目前,物流领域仍存在许多较为低效的传统管理模式,通过加深前沿技术在物流行业的渗透,向供应链上下游拓展更加完整的全流程解决方案。易流执行总裁李玮向记者展示了基于用数据代替经验、用算法辅助决策、让机器具备灵魂的理念,着重从智能追货、冷链智控、主动安全三个方面分享了易流产品新变化。

在物流过程中,存在多级转包无法及时获知货物状态,城市夜配货物与门店交接无记录等问题,导致货物被掉包、偷盗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此,从订单到收货整个过程中,智能调度与智能追货结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运用订单生成的智能调度计划让车辆与仓库高效对接,随货放入小巧的光感追货宝,即可光感探测/监管震动,实时追踪货物/运单,蓝崶可以配合手机App,自动判断是否应当开关锁车门,交接线上化不仅可重复使用,免去了手工抄写等人力成本,还能基于大数据分析衍生出一系列智能功能。李玮表示:“希望能打造出低成本的数字化追踪方式,让每一件流动中的货物都能被可视化的感知、追溯。”

除了关注货物安全问题,冷链全链条的数字化升级上有所突破。生鲜食品、医药等类商品非常注重温度管控,这就要求冷链行业构建起“全程不断链”的溯源安全服务体系。基于此,优化全场景下的物联网设备应用和数据采集,从仓库、运输、前置仓到门店,通过易流魔方Ⅱ、冷签Ⅱ和尖兵等便携移动物联网设备成为必要。冷链物流各节点都能全程温湿度采集和监控,加上云平台数据可视化呈现,异常报警服务、数据化考核、全链条的温湿度数据溯源等服务也一应俱全。此外,李玮还表示,希望以全程数字化来打造有信用的温度体系,帮助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