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滴滴”Lyft上市首日仅涨8.74% 谷歌母公司投资价值已翻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9-03-30 10:30

Lyft的盈利方向依然看不清。

3月29日晚,“网约车第一股”Lyft在纳斯达克上市。其开盘价报87.24美元,较IPO发行价72美元/股上涨21.2%。不过,随后股价涨幅开始收窄,最终收盘价为78.92美元,上涨8.74%,市值达到222.46亿美元。

Lyft董事会主席Sean Aggarwal表示,在IPO之后,公司将优先推动北美市场的业务增长,然后才考虑在国际市场上扩张。Lyft计划向140万名合约司机提供不同的现金或股票期权奖励,他们的平均时薪为17.50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Lyft是2017年新锐社交媒体Snap上市以来的最大美国科技类IPO,250亿美元的市值相当于推特或希尔顿酒店集团。Lyft上市成功与否,将测试二级市场对尚未盈利的明星初创科技公司耐心。

在投资界看来,Lyft的盈利之路还存在挑战,也会对未来的业绩造成压力。目前,LYFT业务覆盖美国和加拿大的300个地区,拥有3070万活跃乘客和190万司机。根据公司发布的S-1文件,2018年底,Lyft占美国网约车的市场份额为39%,两年内增长了17个百分点。

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1.6亿美元,较2017年的10.6亿美元增长逾一倍;平台预订量为81亿美元,总乘坐次数超过10亿次。但在收入增长的同时,Lyft的亏损额也在扩大。文件显示,2018年Lyft亏损9.1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6.9亿美元增加了31.88%。

不过,对于Lyft的股东来说,当前估值已经是不错的回报。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创业晚期投资机构CapitalG,过去对Lyft的投资价值翻了一番。2017年10月,CapitalG以每股39.75美元的价格向Lyft投资5亿美元。随着Lyft股价上涨,每股价值接近80美元,这部分股份的价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

同时,Alphabet也通过其早期风险部门GV,向Uber投资了2.5亿美元,谷歌高管大卫·德拉蒙德(David Drummond)进入Uber董事会。去年,Alphabet透露,该公司的股权投资已获利约3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2013年购买的Uber股份。

一面是投资机构的看好,一面是网约车并不明朗的盈利前景。Lyft联合创始人约翰·齐默(John Zimmer)在近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仍然未正面回答何时盈利的问题。“我们不谈论未来,但我们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致力于实现长期的股东价值。”

他透露,未来仍然专注于为客户创造价值,不会设定市场份额目标。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