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龙安:禹洲不是纯粹冲销量的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胡亦赟 香港报道
2019-03-30 11:20

因推盘节奏后推,追求三驾马车并进,禹洲2018年增速放缓。

3月28日,禹洲地产(01628.HK,简称禹洲)披露公司2018年业绩报告。2018年,集团合约销售按年上升38.94%,至560.29亿元(人民币,下同),总收入按年上升12.01%,至243.59亿元。合约销售面积为3,702,703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约为每平方米15,125元。2018年,禹洲净利润率及核心利润率分别为15.33%和14.06%。集团建议末期股息每股20.5港仙,连同已付中期股息每股11港仙。报告期内,禹洲现金及银行结余(包含受限制现金)为292.79亿,同比上升67.33%。公司平均融资成本为7.23%。

2018年,禹洲合约销售创历史新高,为560.29亿元,但距离600亿年度销售目标差了一点,对此,禹洲创始人兼主席林龙安表示,去年达标差一点点,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来2018年货值布局在长三角占了很大一部分,而长三角调控是最严厉的,所以去年把推盘节奏往后推了。林龙安很坦诚地说,“我们要达标很简单,把上海办公楼拿去卖掉就可以(达标)了。”他强调,禹洲不是纯粹冲销量的企业,核心的优质资产,只会自己保留来做集团产品发展的基础。禹洲核心地段的商业办公楼是不卖的,而是持有,这也是与别的地产商不一样的地方。二来,禹洲追求三驾马车并进——追求规模、利润、控制住负债率之间保持平衡。因此,林龙安指出,禹洲在量上会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禹洲二十几年来一直秉承稳健作风,但是稳健并不等于停滞不前,每年的增长也都不低于20%以上”。

2018年,禹洲总收入按年上升12.01%至人民币243.59亿元。其中,集团的物业销售收入达人民币236.26亿元,按年上升11.37%,占集团总收入的97.20%。交付的物业总建筑面积约为1,536,405平方米,按年上升2.25%,物业销售收入上升主要是由于年内物业交付面积增加和平均售价上升所致。2018年交付及确认销售的物业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15,182元,按年上升7.54%,主要由于长三角地区于年内交付之建筑面积增多,而这些物业的销售均价相对于其他区域物业较高所致。

此外,禹洲的土地储备总可供销售建筑面积约1,738万平方米,123个项目,分别分布于六大都市圈共28个城市,平均楼面成本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4,812元。林龙安表示,目前在高峰期不会拿更多地,会选择机会来做收购跟并购,单独根据每个项目的提升,每个项目能实现的盈利空间,每个项目能达到销售的达标,来签订所收购的项目落地。未来禹洲会通过招拍挂、收并购,寻求优质且志同道合的合作方等方式加大产业产程的项目,尝试旧改类项目,从而拓宽投资方式和渠道,加大土储。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