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自曝家底:存在资金缺口,周世平称“不可能拿投资人的钱炒股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3-31 18:09

近期,P2P行业颇不平静。3月23日,红岭控股董事长周世平再次宣布清盘。

详见:《红岭创投清盘迷雾:几十亿不良如何处置?》

3月30日,红岭投资者交流会在南通总部召开,红岭控股董事长周世平、红岭创投总裁项旭等高管参加。周世平坦言,前几天深圳监管曾找他约谈,了解清盘情况,当时,周世平称,已经评估过红岭创投资产负债情况,总体平衡,虽然有些缺口,但有三年时间,不是太大难度。

“我经常发微信敢公开,我经得起查,我们是有底线的人,不可能拿投资人的钱炒股票。”面对一位投资人关于资本运作的提问,周世平如此表示。周世平还称,他很忙,平时在公司时间不多,红岭创投的经营完全是项旭在负责。 

红岭创投官网显示,项旭拥有超过30年银行与财务行业从业经历,2014年5月加入红岭创投并任副总裁,2016年12月起担任总裁一职。据项旭自述,他是退休后,来到红岭创投。

项旭介绍了红岭创投的情况,“我们每天都跟市、区金融办汇报这个数字”。

截至2019年3月29日,出借人待收余额197.34亿元,其中,净值标12.73亿元;总体较上年末下降29.84亿元,接近30亿元。截至2019年3月29日,借款人待收余额(不含利息)219.2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8.35亿元;借款人待偿利息56.98亿元。截至2019年3月29日,投资人数98549人,较上年末减少22446人。项旭称,基本达到监管的“双降”要求,即借款规模和投资人数下降。

项旭还称,按此计算,红岭创投待收权益约21亿元,但实际并非如此,有一部分收不回来,加之红岭创投“本息垫付模式”,“最早广州纸业一个亿,应该100%损失了”。

“我们一笔一笔讨论,算下来的结果是,最终我们收回来的,减去还给投资人的,大概还有10-15亿最终损失,不包括时间。如果新业务不做了,那么损失可能还要扩大,达到15亿损失左右。这是巨额的数字,也是真实的数字。”项旭坦言。

如何弥补损失呢?项旭称,一是布局投资并购等业务,创造利润,弥补损失;二是继续做线上业务(指亿钱贷,争取备案),也做助贷业务,对接持牌机构资金。

“监管政策越来越严,我们现在不是跑,是慢慢走,步履蹒跚。不排除有一天,突然走不动了,这是最坏的打算。我可以告诉大家,也不要担心,因为红岭创投的底层资产是真实、可控的。”项旭称。

最后,项旭承诺,第一,以上说的数字都是准确的、真实的、完整的,没有任何虚假的成分;第二,保证不转移、挪用公司和客户的资金,“所有借款人的还款,除了公司必要的以外,全部归还投资人,再有多余的才是股东的”;第三,保证公司的工资总额只降不增,不发高工资,每一笔资金留下来,除了清收奖励之外,不发高奖金,杜绝奢侈消费。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