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的5G困境:钱投进去,如何才能赚回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深圳
2019-03-31 14:45

分成的模式或成为5G的商业模式。

3月31日,第十一届中国IT领袖峰会在深圳召开。在主题为“5G时代:未来通信颠覆性创新”的高端对话环节,前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达阔科技创始人黄晓庆表示,作为社会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全球的移动运营商现在都遇到了很大的困境,即在成长乏力,利润不断收缩的情况下,还得要干5G,以及以后的6G。

“全世界所有的消费者,所有的政府,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期望运营商去搭建这个网络,但是运营商建完这个网络之后没有增长和利润,所以也就没有动力。”黄晓庆说,“这是所有运营商都面临的问题,不光是中国移动,还包括美国的AT&T等海外运营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黄晓庆认为核心在互联网。他表示,互联网产生了一个商业模式,即运营商卖宽带,互联网公司卖流量。但现在流量用的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的收入也越来越多,但对运营商来说,宽带增加了,收入却没增加,arpu值也不增长。所以运营商就去买互联网公司和内容供应商,比如AT&T把华纳兄弟买了,那中国移动买谁?“把腾讯买了?买不起。这是现在面临的问题。”

因此,黄晓庆认为,在5G时代,运营商要改变商业模式,要从宽带销售变成收入分成。比如租机器人的,不跟运营商谈宽带,而是分享收入,把机器人放到运营商门店去做服务,大家一起做,然后再从服务收入分成。“分成的模式将是5G的商业模式,否则5G干不下去。”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也认为5G运营商要考虑商业模式变革。“3G、4G时代,运营商收入下降,是因为过去语音和短信业务基本被微信和whatsapp等搞没了,流量又变成无限流量,arpu迅速下降。如果按照现在的模式,宽带更宽、速度更快,同时还免费的话,那基本是不要钱了。”

所以5G时代,对于商业模式的思考也变得尤为重要。余承东提出,5G时代应该按照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服务等级也有不同的收费,就像坐飞机有头等舱和经济舱一样,未来如果是2毫秒时延和100毫秒时延的业务,收益方式也应该不一样。

“5G时代的收费模式应该重新梳理,如果单一按照无限流量,大家都平等一样的话,就会像高速公路免费以后造成大拥堵,这实际上是一个灾难。”余承东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