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巴西第19天:欣古河畔的“西门吹雪”与“国网长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西报道
2019-03-31 11:36

中国与巴西共同囊括了世界排名前四的水电站。而中国特高压之所以走出国门,落地巴西,与美丽山水电站息息相关。

你知道世界最大水电站是哪些吗?如果按照发电量计,世界最大的水电站分别是三峡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和美丽山水电站。中国三峡水电站以装机容量2240万千瓦排名世界第一,巴西伊泰普水电站以总装机容量1400万千瓦排名第二,中国溪洛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386万千瓦,排名第三,巴西美丽山水电站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排名世界第四。中国与巴西共同囊括了世界排名前四的水电站。而中国特高压之所以走出国门,落地巴西,与美丽山水电站息息相关。

 

中国与巴西共同囊括了世界排名前四的水电站。

巴西美丽山水电站与伊泰普水电站有所不同。始建于1975年的伊泰普水电站位于巴西与巴拉圭交界的巴拉那河上,从设计到建设均由外国公司组成的联营体(美国、意大利等国)负责;而美丽山水电站准备启动时适逢卢拉总统第二任期开始(2007年),当时提出了《加速增长计划》,美丽山水电站是该计划的主要项目。电站拟于2019年完工,第一台涡轮机2016年5月开始运行。

巴西与中国非常相似,南部地区经济发达,为主要用电区域,但清洁能源,特别是水电,主要集中在北部亚马逊流域。美丽山水电站建成后,应采取何种传输技术将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电能送到南部地区?在中国国家电网的推介下,巴西最终选择了中国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2014年国家电网巴控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合作,建设了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一期项目,输电能力为400万千瓦;2015年国网巴控公司独立中标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二期项目,输电能力同为400万千瓦。至此美丽山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的1100千瓦中的800万千瓦电力通过两条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线,分别送往靠近圣保罗的米纳斯州(一期)与里约(二期)。

 3月26日我曾调研里约受端换流站,它接受的是从欣古换流站送出的电能。今天在巴控综合处陈义桥、美丽山二期欣古换流站现场负责人许鸿飞及张帆的陪同下,驱车前往美丽山欣古换流站调研。

从里约到美丽山水电站直线距离只有2400公里,但乘飞机却要经两次中转,到达巴西北部一个叫阿尔塔米拉(Altamira)的城市。二期直流线路全长2539公里,共建有4448个铁塔;在线路所经过区域,国网巴控与3337个地主进行了谈判;线路沿途经过亚马逊雨林、塞拉多热带草原和大西洋沿岸雨林三个气候区。因此,这是一个所有环节都充满挑战、非常艰辛的工程。

阿尔塔米拉距美丽山水电站80公里,沿途风光带着亚马逊热带雨林地区的典型特征:湛蓝的天空映照着锈红色的土壤,公路两旁植物生机盎然。当美丽山电站出现在眼前,那种见到世界闻名大国工程的激动心情难以抑制。汽车“搭乘”摆渡船到了欣古河对岸,欣古河是亚马逊河的支流,不远处就是美丽山二期欣古换流站,依旧是阳光折射下的璀璨夺目。与里约换流站不同的是,这里有美丽山一二期两个换流站,美丽山一期换流站主建筑是白色,而美丽山二期换流站为绿色。许鸿飞颇有诗意地将两个换流站喻为“西门吹雪”与“国网长青”。

 

一白一绿,“西门吹雪”与“国网长青”。

许鸿飞带我参观了换流站的交流场、交流滤波器场、直流场、换流变压器及换流阀厅。“交流场、交流滤波器场、换流变压器以及换流阀的电气安装已经全部完成,直流场的电气安装完成量是90%。现场设备安装和调试正按计划进行。” 他说。

许鸿飞只有32岁,虽然性格内敛,但经历不凡:2009年参加工作后曾在三门峡、拉萨、郑州、惠州等多个换流站从事建设及担任换流站值班长。美丽山二期2017年8月获得许可后场平开工,他则于2017年10月来到国网巴控,2018年10月赴欣古换流站担任中方现场经理。

许鸿飞说,六个月里,他整整瘦了10斤。可以想见,在炎热潮湿的热带雨林地区工作,只要在室外,立马一身汗。作为现场经理,许鸿飞既要负责现场生产调度、安装质量、设备调试、进度质量跟踪,还要进行现场协调。美丽山二期的EPC总承包为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分包商包括参加过美丽山一期工程的Zopone公司(负责土建、电气安装),试验调试的分包商有华东送变电、武汉南瑞,设备厂家包括南瑞继保、ABB与西安变压器厂等。

 

现场工程充满挑战,许鸿飞说,六个月里他整整瘦了10斤。

32岁的小伙子独当一面,负责如此重要的工程。当我问他从这个工程中获得了什么时,他说:“这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换流站。这个经历不仅增强了管理与协调能力,还拓展了知识面。在国内做换流站时,专业分工很细,而在这里既要熟悉一次主设备,也要熟悉测控保护等二次设备,还要熟悉空调、照明、消防等系统,形成倒逼的学习压力,必须完善知识结构。”眼下工程即将完工,运维团队已经开始工作。许鸿飞说:“我已经为迎接国网巴控的下一个工程做好了准备。”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