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新闻丨4月1日,空前力度的减税来啦!这些行业最先受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综合
2019-04-01 07:10

今日头条

1、人民日报:4月1日起,空前力度的增值税税率下调将正式执行。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制造业减税规模最大。①增值税税率16%降为13%:主要涉及制造业等行业;②增值税税率10%降为9%: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货物;③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主要涉及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和增值电信服务等。

2、经济参考报:4月1日起,我国将开始实施新的增值税税率,包括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等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举措将同步试行。这意味着,伴随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全面推开,增值税万亿减税开始落地。

财经要闻

1、统计局:3月,制造业PMI50.5,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54.8,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

2、海通证券荀玉根:PMI数据回升,基本面5个领先指标中已经有3个企稳回升,符合历史上市场反转的背景,1月4日市场抢跑成功。3月市场波幅小,未来波幅下轨扩大的诱因如基本面同步指标较弱、金融监管、美股下跌,上轨扩大的催化如中美贸易谈判出现重大突破。

3、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加快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产业,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支持企业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雪运动产品。

文旅部预测,2021-2022冰雪季,中国冰雪相关产业产值将达2.92万亿元。

4、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月18日当周,香港金管局批出3个虚拟银行牌照,预期服务可以在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而金管局亦将会继续审批余下5家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引入虚拟银行将有助达到“普惠金融”的目标和提升用户体验。

5、中国铁路总公司:4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下浮铁路货物运价,取消和降低部分货运收费,预计每年向广大货主和企业让利约60亿元。7月1日起,铁路总公司还将采取降低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收费、自备车检修服务收费等措施。

6、一财:近8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披露了2018年的年报,其中35家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其余为持平或有所下降,多家券商研报认为,在不良贷款余额下降、不良率触顶回落、拨备覆盖率略有提升的背景下,我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已经走上了改善通道。

投资风向

1、深交所向全通教育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巴九灵是否具备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资质;“吴晓波频道”等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是否主要为原创,是否存在版权纠纷隐患;结合巴九灵对吴晓波个人影响力的依赖度、吴晓波个人IP的价值变化及可持续性等,说明巴九灵业务模式的稳定性、业务经营的可持续性。

2、21世纪:今年以来,有5只个股已实现摘帽,已被实施*ST或ST的个股达11只,数量远大于摘帽个股。更多可能被实施*ST或ST的上市公司,将在披露2018年年报后现出“原形”。

3、中信证券:4月A股将进入“三期”叠加的关键窗口,包括经济和业绩的最终验证期,流动性预期的逐步宽松期,海外扰动因素的上行期。预计上证综指区间依然是2800-3200点,但走势前低后高。关键在于,4月下旬左右,A股在区间底部料将迎来今年第二轮上涨的最佳买点,地产产业链景气回升和大消费板块逐步启动是最重要的主线。

4、上证报:截至3月29日,沪市共有434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中有派现方案的366家,合计分红金额达5434亿元。其中,分红比例在30%以上的有274家,50%以上的有78家,平均分红比例高达40.98%,高于2017年度沪市整体37.92%的派现水平。

5、证券时报:上周,北上资金持股数量增加的行业有12个。其中,北上资金持有计算机、建筑材料、采掘和农林牧渔4个行业股份数量环比增长均超4%,加仓最为明显。北上资金对房地产行业的持股数量已连续11周增加。

6、证券时报:一季度,上证指数累计大涨23.93%,深证成指大涨36.84%,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大涨35.66%、35.43%。在全球主要指数中,A股各大指数遥遥领先。从市场资金情况来看,外资的持续净流入无疑是市场最大看点。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已达1254.3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近两倍。

7、*ST油服:公司股票于4月1日停牌一天,将于4月2日起复牌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复牌后,股票简称将由“*ST油服”变更为“石化油服”,股票代码“600871”不变,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社会热点

1、新华社:针对网上流传济南“取消限价”等楼市调控谣言,济南市住建局、公安局联合发出通知,将坚持“房住不炒”,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自媒体等散布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实信息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

2、华为余承东:今年是5G商业投入的元年,明年将迎来大量投入。华为至今没有上市,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任总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投资未来。上市公司为了财报好看,把短期利润做的很高。我们把远期的利润投了很多钱,在很多基础的研究上,我们跑到了前面。

3、福州日报:为严厉打击房屋租赁领域“租房贷”等违法行为,福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房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中介企业无证照经营、未备案营业和利用房屋租赁业务开展“租房贷”等三种行为。

4、新华社: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制定了《深圳市关于特殊行业电动三轮车过渡期管理方案》,并将于4月1日起实施。两年后深圳将取缔所有快递配送、环卫作业电动三轮车。

5、新华网:今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按照公安部“净网2019”专项行动部署,持续开展对违法违规App清理整治,共清理下架违法违规应用2万余个,关停违法应用400余个。

国际要闻

1、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全球应制定新的互联网监管法规,来保护社会免受有害内容的侵害,保障选举的公正性,并且保护人们的隐私。若只是由企业本身监控互联网内容,责任及负担太大,各国政府及监管机构也应该参与其中。

2、3月31日起,欧洲多国将进入夏令时,届时欧洲金融市场的交易时间将较冬令时提前一个小时。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