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谢幕!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接任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4-01 21:45

宝马控股华晨宝马后,华晨走向何方?

华晨汽车集团官网消息,2019年4月1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101会议室召开干部大会,辽宁省委决定,阎秉哲同志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同志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担任沈阳市副市长的阎秉哲生于1963年,1985年毕业于铁岭师专中文专业,在当了两年高中教师之后开始在政府部门工作,历任沈阳市沈河区建委办公室副主任、沈阳市政府办公厅秘书、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城建城管处处长、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沈阳市新城子区委副书任、沈阳市沈北新区区委副书记、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沈阳市政府党组成员、沈阳市铁西区委书记、沈阳市副市长等职。可以发现,阎秉哲的职业生涯中并未直接关联汽车制造业。

不过,阎秉哲与华晨却颇有渊源。2012年5月24日,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正式开始生产,而正是那一年,阎秉哲调任沈阳市铁西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并在两年后升任铁西区委书记。可以说,作为铁西区的重点工程项目,对于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建设,阎秉哲非常熟悉。值得注意的是,阎秉哲此前还多次出现在了华晨与宝马、雷诺的合作签约仪式上。

(左一为阎秉哲)

从2005年开始担任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1959年出生的祁玉民,已经执掌华晨汽车集团13年。期间,华晨汽车集团最具代表性的事件是,2018年华晨宝马成为第一家调整合资股比的合资车企,宝马控股华晨宝马,是我国汽车产业扩大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据华晨集团官网介绍,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利税达到350亿元,成为第一个年销售额达到两千亿级的辽宁省属企业。

这主要归功于华晨宝马。3月26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01114.HK)公布2018年度业绩,2018年,公司实现收益43.7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7.48%,公司股本持有人应占溢利58.21亿元,同比增长33.02%。其中,华晨宝马的盈利贡献同比增长19.2%至62亿元,仍然是华晨汽车最大的利润来源。华晨宝马全年共售出466182辆宝马汽车,同比增长20.6%。

对于阎秉哲和其将要领导华晨集团而言,随着宝马实现了对华晨宝马的控股,华晨汽车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去年10月,宝马集团宣布计划用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合资公司25%股份,这意味着华晨汽车从华晨宝马处获得的收益会降低,华晨必须提高自己的造血能力。不过,华晨在自主板块迟迟未能突破。此前,祁玉民曾多次希望在自主品牌板块有所突破,但多次尝试未能成功。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