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经济在下探过程中已获得一定支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欧阳觅剑 广州
2019-04-01 22:58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为50.5%,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4月1日公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0.8,同样重回扩张区间,进一步证实制造业景气度在上升。4月1日股市高开高走,沪指上涨2.58%,收报3170点。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是利好因素之一。另一个利好因素是市场预期央行近期降准的可能性较大。上周末有传言称央行4月1日实施降准,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发文辟谣。但是,很多分析师认为央行有很大概率在4月中下旬降准。经济是不是已经回暖?降准会不会很快实施?这是目前市场关注度非常高的两个话题。

巧合的是,对于这两个问题,4月17日都是一个关键时点,这一天国家统计局会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还有3000多亿元MLF到期。围绕这两个问题,目前还有很多争论。

相比之下,关于经济是否已经回暖的争论更多。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都比上月上升,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上升3.2和1.0个百分点,都位于临界点之上。这显示供给和需求都在好转。但对于制造业PMI的改善,有两种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这只是季节性的波动,但也有人认为这是趋势性的回暖。前者的理据是春节因素会对制造业PMI造成非常大的扰动。制造业PMI在春节前后大幅波动,之前就有先例,如去年3月PMI较2月上升1.2个百分点。因此,3月制造业PMI大幅上升,并不是经济回暖的有力证据,更何况今年前3个月的制造业PMI平均水平偏低。后者的理据是3月制造业PMI的升幅非常大(高于过去6年同期涨幅),无法用季节性因素解释。同时,另一些数据也说明经济有向好迹象,例如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3月上旬进出口增幅较高。这些争论正说明,由于目前的信息不够多,我们还不能确认经济已经趋势性地回暖。4月17日我们将得到一个阶段性的答案,但之后争论还会继续。而在这样的争论中,其实经济走势也显现了大概的轮廓:在经济减速下探的过程中,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支撑,但也不可能出现迅速而强势的反弹。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会维持在6.4%上下,既不会失速下滑,也不会大幅回升。

因此,货币政策的调整也会是稳健而适度的,央行会适时降准,以维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但也不会有超预期的宽松。

(编辑:祝乃娟)

欧阳觅剑

资深编辑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