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完整版丨“江小白”商标获终审判决 江津酒厂将发律师声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19-04-01 16:01

除第10325554号“江小白”商标被判决无效外,目前为止已有两枚“江小白”商标不能合法使用。 江津酒厂会不会生产“江小白”牌白酒,至今不清楚。

近年来声名鹊起,白酒行业以“创新先锋”形象代言人身份出现的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江小白酒业)一直处在一场巨大的知识产权争议漩涡中。该公司经常使用的戴着眼镜的斯文小伙子 “江小白”正面临成长的烦恼。

 

按照2001年修正的《商标法》第15条相关规定,“未经授权,代理人或者代表人以自己的名义将被代理人或者被代表人的商标进行注册,被代理人或被代表人提出异议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 因此,在成长过程中,四川新蓝图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新蓝图公司)曾和江津酒厂存在过经销商关系还是贴牌加工关系?这直接影响到曾为新蓝图公司法定代表人陶石泉手里的第10325554号“江小白”商标到底属于谁。

糖酒会刚过,这一持续多年、不为外界所知的中国酒业知识产权官司案终于完结。去年底,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该号商标做出终审判决,驳回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诉讼,撤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17年)初3409号行政判决。3月30日深夜11点左右,江小白酒业微博对此事发表五条声明,其中表明“江小白”品牌及卡通形象,由公司创始人陶石泉原创,设计于2011年。该公司绝不允许任何第三方实施涉嫌损害“江小白”品牌权利和损毁“江小白”品牌认知的行为,否则将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同时,江小白酒业表明其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已注册持有“江小白”等商标。

由此可见,虽然官司告一段落,但关于“江小白”商标的使用及品牌归属仍将继续“不太平”。4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此次官司的获胜方重庆市江津酒厂(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津酒厂)宣传部独家获悉,该公司正在等律师上门并发布相关声明。在此之前,该公司不对外接受任何采访。

三轮官司打响商标保卫战

江小白酒业面临的商标官司不止一个商标,而是一系列商标,至少包括第第10325554号“江小白”商标、第11659433号“江大白”商标和 “小白江”等商标的权属争议。

被卷入这场连续不断诉讼中的相关方除了江小白酒业和江津酒厂外,还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下称商评委)。

4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获悉,和江小白酒业有关的已结案的官司多达三轮。

第一轮是在2017年底,江小白酒业因不服第10325554号“江小白”商标、第11659433号“江大白”商标被裁定无效而状告商评委,结果商评委输了官司。

该案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该一审行政判决书显示,根据该院查明的事实,第10325554号“江小白”商标由成都格尚广告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格尚公司)于2011年12月19日申请注册,于2013年2月21日被核准注册。2012年12月6日,商标局核准该商标转让给新蓝图公司。2016年6月6日,商标局核准该商标转让给江小白酒业。

该法院在判决书中指出,2001年的商标法第十五条的目的在于制止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抢注行为,保护在先商标所有人的利益。该条规定并未绝对禁止代理人或者代表人在相同或类似商标上,申请注册商标。如果代理人或代表人在相同或类似商标上注册的不是被代理人或被代表人的商标,未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侵害被代理人或被代表人的商标利益,则该申请注册行为应受到法律保护。由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为商评委做出被诉裁定的主要证据不足,认定事实、法律错误。

因此,第一轮,包括第11659433号“江大白”商标在内,江小白酒业赢了。

去年9月,第二轮有关江小白酒业的官司也落下帷幕。

这一轮的主角换成了江津酒厂和商评委。江津酒厂申请注册了第22654595号“江小白”商标,但被商评委驳回其在复审商品上的注册申请。

江津酒厂作为被告,认为“小白江”、“江记小白”、“江小白及图”等商标的申请人江小白酒业是该酒厂的经销代理商。这些商标是否属于恶意注册?

结果,该诉讼请求被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驳回。该法院认为,在审理时,“小白江”等商标仍处于合法有效状态,为有效的在先注册商标。第22654595号“江小白”商标申请注册时间为2017年1月17日,而“江小白及图”商标作为引证商标,申请注册时间为2016年8月22日。

最后一轮官司发生在去年底。第一轮官司的结果导致了商标委和江津酒厂一起上诉江小白酒业。在江津酒厂和江小白酒业的正面对决中,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一锤定音:江小白酒业的诉讼请求被驳回,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行政判决也被撤销。

高院的审理查明如下:第10325554号“江小白”商标转让给新蓝图公司后,因新蓝图公司是江津酒厂的经销商,“新蓝图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陶石泉曾于江津酒厂存在关于“江小白”品牌设计稿的邮件往来,其对江津酒厂(拟使用)“江小白”商标理应知晓。江津酒厂提供的销售合同以及产品出货单、货物运输协议等证据表明,在第10325554号“江小白”商标申请日前,江津酒厂已为实际使用“江小白”做准备,并已实际在先使用“江小白”品牌。

官司后双方继续对垒

虽然最终输了官司,但江小白酒业于3月30日深夜发布了微博声明,当晚搅动了酒业圈。

该声明如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江津酒厂于2017年申请注册的第22654595号“江小白”商标已被商评委驳回,因此,除第10325554号“江小白”商标被判决无效外,目前为止已有两枚“江小白”商标不能合法使用。

4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 江小白酒业一共申请了多达1735个商标!注册时间早从2003年、2004年至今年。今年1月29日,该公司再次申请注册“江小白”、“江大白”、“小江白”、“江记小白”等商标,均在第33类国际分类上。

4月1日,针对“江小白商标”案,在知识产权上胜了官司的江津酒厂宣传部有关人士对打进电话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胜了官司,但第10325554号“江小白”商标被判决无效。江津酒厂会不会生产“江小白”牌白酒,她不清楚。他们的律师将尽快发布相关声明面向公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截稿时,江小白酒业副总刘鹏给记者发来书面表态:该公司旗下现有“江记酒庄”和“驴溪酒厂”两家粮食酒酿造企业,其中江小白的产品全部由江记酒庄生产,该酒庄纯粮酿酒规模位居重庆第一,已进入小曲清香型白酒的全国前列。该公司积极响应重庆市江津区委区政府关于将江小白酒业打造成百亿级酒企的号召与鼓励,计划在未来三年新增“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及“江小白高粱产业园”两个项目,致力于将公司发展成国内一流的酒业企业,促成江津白沙镇成为与四川宜宾、泸州齐名的长江流域知名产区。江小白酒业去年合并销售额超20亿元,上缴税收超5亿元。根据目前的市场和订货情况,争取该公司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0%。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