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14场飞驰人生:衡山独秀春光好,雁城燃动齐追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龙李华
2019-04-01 00:30

  

说起衡阳,我们会第一时间想到著名的五岳衡山。然而在3月31日后,我们记住了衡阳的另一张名片:衡阳国际马拉松。

当马拉松赛事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衡阳也不甘落后。

3月31日,衡阳打破了没有马拉松的历史。这次马拉松以“奔跑衡阳 一马当先”为主题,分为全程、半程、健康跑,规模为1.5万人。

与大多马拉松不同的是衡马的奖金设置:衡马的男子、女子全程前100名和半程男子女子前100名,均有奖金拿。不仅如此,更有年龄组奖项、本地市民奖项以及跑团PK赛等各种奖项。在景点方面,也是相当的给力,赛事期间凭参赛者个人号码布和身份证可游览衡阳市所有景点,统统免费!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免费携带2人参观,可谓诚意满满。

 一边跑马,一边旅游,其乐融融。于是,我早早就在衡马的官方渠道报了全马。虽说是首届,但名额很快就被抢报完毕,远超出预期,大家对衡马的热情可见一斑。

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领略雁城衡阳的美景,我跟几个小伙伴相约周五下班后就从广州出发,好在第二天的早上领完装备后就去参观向往已久的衡山。

虽说是最后一天领装备,但现场还是井然有序,并没见拥挤、杂乱的现象。只是在检测芯片时,稍稍排了一下队。不一会,我们就领完了装备向衡山出发了。“南岳独秀”的美称果然名不虚传,处处是茂松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飘香,让人心旷神怡。为了保留体力参加周日的比赛,我们没有登顶衡山,留点小遗憾下次再来了。

在衡山上向下眺望,景色诱人!

衡山里面的景色同样秀丽。

本次赛事赛道线路定位为“自然、生态、绿色、环保、健康”,起点终点都在衡阳体育中心,途经衡阳珠晖中心城区、滨江新区及颇具特色的茶山坳镇、历史悠久的珠晖塔等,中途没有折返重复地点。而为了打造“高颜值”赛道,衡阳更是对马拉松赛道沿线绿化景观进行了彻底的提升,营造特色鲜明的园林景点,拼摆及栽种各种各样的花卉。这些对于广大跑者来说无疑是个极佳的体验。  

起跑现场。

早上7:30分开跑,我6:45分就到了,正当找地方存包时,出现了一段小插曲。现场指示牌少之又少,向志愿者打听存包的地方,一问三不知,整个体育中心走了一圈好不容易才把包存完,然后就直奔起跑点。起跑点也全凭一路询问,并有没明显的指引标志。志愿者们手拿着印有类似“请向我咨询”字眼的牌子。

不过,这些小插曲并没有影响我的心情。 

随着起跑枪声的响起,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万名马拉松爱好者共同在这座独具文化底蕴、蓬勃向上的雁城开跑。

由于前期没有给自己太多成绩的压力,我怀着体验的心态,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跑,一路欣赏沿途美好的风景,感受雁城人民的热情似火。

一阵阵微风从脸庞迎面吹来,一声声呐喊加油从耳边响起,呼吸声、脚步声时而缓慢、时而急促,交织在一起,像一首美妙的交响乐;梨花、海棠、桃花、油菜花,沿途百花争艳,美景尽收眼底。

前半程天公作美,多云转阴,天气凉爽,跑得舒服。我配速始终保持在520-530之间,越跑越有力。心想:这是要PB的节奏呀!6公里、9公里处经衡州大道及船山东路立交桥,桥引很长且收窄有一定起伏。到了12.5公里,随着全马选手和半马的分别,道路也变得宽敞,奔跑在6车道的马路上感觉真好。在17公里时,我们跑进了衡阳的新农村,道路略有收窄,但四周绿荫环抱、空气清新,让人跑得愈加舒爽。在感受新农村环境秀美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新农村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对生活的良好祝愿。

乡村跑道旁“中国梦”的字眼随时可见!

新农村跑道旁的油菜花开了,好美!

到了后半程,路还是很宽,可桥和坡却是越来越多了,一个接着一个,让人不知所措。大神都望而生畏,像我这样的跑渣就更不用说了。在我努力冲上两个大坡后,脚似乎开始乏力了,速度不由得被迫慢了下来。

在30公里左右时,突然下起了雨,参赛者们瞬时全身湿透,风轻轻一吹,直叫人冷得发抖。真是雪上加霜!雨越下越大,手冷到通红,大腿也冷到有点抽筋的迹象了。

 

雨中奔跑。

这时,我不得不躲进补给点的帐篷,寻求志愿者的帮忙。经过短暂的药物喷射和按摩处理,腿开始慢慢缓了过来。热心的志愿者更是帮我拿了雨衣穿上,并从自己带的保温杯中倒出一杯热水给我喝,顿时身体觉得不那么冷了,又充满了力量。于是我重新踏上了跑道。

在接近终点的七八公里,脚已经抬不起来了,跑得比较吃力,基本都是快走为主。最终,以5小时1分的成绩安全完赛,顺利拿到了以衡阳的图腾“大雁”为图案的美丽完赛奖牌。成绩不尽理想,在我预料之中,不过这次总的体验还是不错的!

 

比赛成绩。

 

完赛奖牌,很漂亮!

这次衡马,赛道两旁的景气之美不容置疑。赛前赛后的摆渡服务,组委会也是安排的相当贴心。除了在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安排班车接送大家领取物资;开赛当日,又安排在5个起点接送大家到起跑点,赛后也安排了车辆接送大家。服务棒棒哒!

 

赛事接驳车

当然,衡马也有美中不足之处,在补给方面似乎有所欠缺,没有盐丸,能量胶更是少之又少,食物的种类也不够多样化,就只有水、饼干,香蕉、小蕃茄;在指引方面,赛前赛后的指引牌极少,特别是在跑完去领完赛包时,路上没有看到任何的指示牌,那时仍然下着雨;组委会考虑不周没有提前搭起更多的账蓬,让排队的我们冒着大雨领完赛包和拿。最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跑道,坡比较多,给人感觉像是跑了一个山地的越野赛,希望明年有所改善吧。

衡阳,作为湖南省的地级市之一,举全市之力举办马拉松赛事确是不易,而且还是首届,瑕不掩瑜,已经相当不错了。为衡马点赞,为衡阳点赞!

春天是万物复苏、朝气逢勃的季节。现在正是衡阳春光如画之时。跑一场马拉松,感受五岳衡山的神韵和雁城衡阳的丰厚文化,美食佳肴,人生一大乐事!

 

衡马是衡阳的第一次,也是我的第14个马拉松。让我们明年再相约衡马,相约这座美丽之城!共同期待和祝愿衡马一年比一年好!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