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巴西第20天:“国家电网有能力管理好海外国际电力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西报道
2019-04-01 16:30

文博笑着说:“国家电网是世界最大的电力企业,各国电力行业都是在不同市场机制下组织发电、输电、配电和售电业务,实质上没有大的区别。只要给我们机会,国家电网公司有能力管理好海外国际电力企业。”

用“风生水起”形容国家电网在巴西的状态再恰当不过。除了2011进入巴西市场的国网巴控到2019年拥有输变电线路里程1.5万公里,成为巴西第二大输电公司之外,国家电网在巴西还有另一家电力公司,就是2017年进入巴西的CPFL能源公司(圣保罗电力电灯公司),目前也是巴西最大的私营电力企业之一。CPFL能源公司刚刚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总资产110亿美元,净利润为5.3亿美元,创下了公司建立以来历史最高纪录。国家电网依托国网巴控与CPFL两家输电公司与电力公司,成为中国国有企业中又一个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的电力企业。

 

CPFL公司位于距离圣保罗市北部90公里的坎皮纳斯市(Campinas),这里有“巴西硅谷”之称。CPFL公司的大院有6栋建筑,博物馆在其中一栋建筑中。展览是为纪念公司成立100周年(2012年)而建。可以这样说,CPFL见证了巴西电力工业发展的历史:1879年巴西在里约修建了第一个照明系统,坎皮纳斯市于1886年开始有了公共照明系统,CPFL的前身伯图嘎杜公司于1898提供民用电力。CPFL能源成立于1912年,而北京供电局成立于1905年(前身是京师华商电灯股份有限公司)。

巴西政府在1964年将该公司国有化,又于1975年私有化给CESP。巴西在1970年代将发展电力工业列为头号发展目标,CPFL顺应经济需求得到快速发展,2004年在圣保罗与纽约同时上市。但就在2017年,有着105年历史的CPFL还是被出售了,巴西政府私有化的脚步到现在也并没有停止。

对CPFL能源公司董事长文博的采访是在他的办公室进行。通常说,收购不容易,管理不简单。一家境外电力企业,接管巴西一家在当地和纽约同时上市、拥有1.3万员工的大型私营电力企业,其业务包括配电、常规发电、新能源、电力交易、供电服务和电力工程等电力能源行业多个领域,全资拥有9个配电特许权公司。其业务覆盖巴西经济发达的圣保罗州和南大河州,服务区域面积30.4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数约2400万,2018年发电量约250亿千瓦时,配售电量约680亿千瓦时,占巴西配电市场份额14.2%,是巴西最大的配电企业之一。管理这样一个境外公司,他们是否有“水土不服”呢?

 

CPFL能源公司董事长文博。

文博笑着说:“国家电网是世界最大的电力企业,各国电力行业都是在不同市场机制下组织发电、输电、配电和售电业务,实质上没有大的区别。只要给我们机会,国家电网公司有能力管理好海外国际电力企业。”虽然CPFL在巴西是一家大型电力企业,其配电特许权面积有30多万平方公里,发电资产遍布10个州,但是企业规模“只相当于国内中等省级电力公司”。

文博董事长1988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即进入甘肃电力系统,之后在职学习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是一位从基层班组成长起来的技术与管理干部,他熟悉电网企业各个业务环节,担任过甘肃电力公司的副总经理和新疆电力公司党组书记。2008年国家电网竞得菲律宾电网25年经营权,2011他被任命为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董事兼首席技术官,一干就是7年。在海外企业的历练,使他对经营国际化企业需要的智商(intellectual intelligence)、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和文商(culture intelligence)有了深刻理解。

 CPFL进入巴西电力市场的第一年,获得净利润12亿雷亚尔(相当于3亿美元);2018年大幅提升净利润达到到5.3亿美元。文博介绍说:“这要归于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中巴管理团队精心管理企业的经营、服务、技术和投融资,并不断创新。”他补充说:“巴西近年来经济低迷,企业减少了投资。而我们接手后,每年投资形成资产有20多亿雷亚尔(约5亿美元),提高了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去年我们参加政府组织的项目招标,中标3个输电项目和两个新能源项目,新增投资超过12亿雷亚尔(约3亿美元)”。

 CPFL的配电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用电量大的圣保罗州和南大河州,服务客户956万,占全国的11.3%。CPFL公司的平均用户故障时间和故障频率等供电可靠性指标长期位列巴西行业前三名,配网线损率指标也同样处于领先地位。2017-2018年, CPFL配电公司连续荣获全国最佳配电公司、巴西南部最佳配电公司等荣誉称号,在发电可靠性方面保持巴西电力行业第一名。

文博董事长向我展示了他手绘的一张公司治理结构图。这张图包括公司治理提升,核心能力建设和企业文化融合。他介绍说:“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对提升管理的要求,我们从框架搭建,模式优化和创新机制三个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公司核心能力,在安全、服务、敏捷、效益、创新、可持续等方面获得突破。”目前该机制处于完善阶段,我们也借鉴了现代企业的管理工具,比如平衡积分卡。平衡计分卡是一种绩效管理的工具,它将企业战略目标逐层分解转化为各种具体的相互平衡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从而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完成建立起可靠的执行基础。”对CPFL公司的未来,文博董事长充满信心,他期待通过实践,把国家电网的先进技术和优秀管理引入巴西,为巴西电力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文博董事长向我展示了他手绘的一张公司治理结构图。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