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好多联合创始人张小沛:人工智能将二手车从非标品转为标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深圳
2019-04-01 22:16

车好多集团目前的研发团队约1500人,预计到年底将扩展至3000人。

3月31日,在2019中国IT领袖峰会最后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的风口与挑战”的对话环节中,车好多集团联合创始人、毛豆新车负责人张小沛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创新与加速落地,为传统产业提供了变革与发展的关键契机,而中国汽车消费服务领域正是在这一契机下完成了产业发展的代际跨越。

2月28日,车好多集团完成了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基金。融资完成后,车好多集团的估值也超过了90亿美元。31日当天,张小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此次融资之后,公司会加大在研发领域的投入,目前,整个集团的研发团队约1500人,预计到年底将扩展至3000人。

谈及人工智能在车好多集团的应用,张小沛告诉记者,传统二手车行业过去基本是以人工经验为交易基础,这种粗放、分散的行业布局导致行业发展空间严重受阻。而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之后,可以将行业从以老师傅经验为生产力的阶段跨越到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时代。

据其介绍,现在车好多集团已经采用人工智能算法给二手车进行智能定价,这也将原本非标的二手车转变为标准品交易。“我们的二手车是能够全国流通的,消费者可以在贵阳的小县城买到北京的车,而这些车均为智能定价,此外仓储物流也是基于人工智能调度完成。”

而在毛豆新车业务里面,人工智能主要用在选品、金融柔性定价,以及全国上百个仓储站点,几万条干线和细线的物流线路调度等方面。

张小沛称,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毛豆新车店、瓜子全国购等汽车消费的形态,都是在智能技术的应用下催生的,“这是完全不同于传统汽车消费产业形态的新型产品和消费模式,最终会推动汽车消费产业重心从交易向服务的转移,重构行业的格局和形态。”

张小沛向记者坦言,车好多集团对人工智能的规模化应用,是从2017年才开始广泛落地,因为只有公司的数据积累达到一定量级,才有做人工智能的基础。目前,整个平台上绝大多数车都是通过人工智能报价。而且二手车开线下店,敢于通过真金白银的预付款项锁定车源,也是基于有准确数据分析、能够确保高效率流通的基础才能实现的。

“现在还有一小部分的车是人工智能难以定价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我们接下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需要解决的问题。”张小沛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