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安全局局长确认核电重启 核电个股快速拉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9-04-01 12:10

这是自2019年核电重启预期重燃以来,最明确的官方表态。

4月1日,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论坛上介绍,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我国现有运行和在建核电机组56台,机组数量已达到世界第三位。中国将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

这是自2019年核电重启预期重燃以来,最明确的官方表态。自2015年12月以来,中国核电行业经历了三年多的“零审批”状态,到2019年2月开始,福建漳州核电1号机组等环评公告发布,增强了核电重启预期。

受该消息影响,4月1日临近午盘,核电股集体上涨,其中沃尔核材封涨停,兰石重装、中国核建、中核科技、中广核技、中国重工、中国核电等多只个股瞬时拉升。

另外,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今日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三代核电首批项目试行上网电价的通知》,通知指出,广东台山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350元执行;浙江三门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203元执行;山东海阳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151元执行。试行价格从项目投产之日起至2021年底止。

中国核电(601985)在互动平台表示,文件中确定的三代核电机组核准电价,是在企业充分表达合理回报和收益诉求的基础上,各方协商的结果;文件中提到了对三代核电机组发电量保障和电价保障的要求,体现了国家政策层面对核电行业及三代核电的支持,这是公司在目前环境下能争取到的、基本符合预期的电价水平。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