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办大学,谁是幕后资本?谁又在贡献学费?

界面新闻
2019-04-01 19:26

近年混迹商圈的企业家们开始经营起了“大学”项目。既有阿里巴巴系湖畔大学(2015年3月)、腾讯系青藤大学(2015年7月)、获小米融资的高山大学(2016年11月)相继创办成立,也有近日由王石、吴晓波出任名誉院长的褚马学院创办成立。 同时,求学热也在蔓延,既有2018年OFO创始人戴威入选高山大学,也有近日纽班文化董事长胡彦斌入学湖畔大学。企业家办大学,谁在背后出资?谁又在贡献学费?

企业家办学 资本在幕后对标 

2015年3月27日,湖畔大学迎来开学日,马云的教师梦升级为校长梦。同年,腾讯系青藤大学联合长江商学院等院校,组建商业学堂、科技学堂和文创学堂。随后,高山大学被创办(其不仅获小米融资,还有百度总裁张亚勤坐镇校董会)。

界面数据统计各家大学官网信息后发现,湖畔和高山大学的校董阵容强大,包含众多企业界人士,例如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和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4年,高山大学项目获小米科技A轮融资,其母公司(长长会管理顾问(北京)有限公司)9.72%的股份由雷军持有。

天价学费并不够,还得有关系 

据湖畔大学和青藤大学官网,湖畔大学三年学费为58万人民币,包含教学费用、相关资料费用,但不含路途费、住宿费、游学费,且入学前缴纳完成。青藤大学-商业学堂的学费标准为50万RMB/人。

同时,除高山大学外,湖畔大学和青藤大学均设有推荐制。申请湖畔大学需要3位推荐人,且至少1位为湖畔大学指定推荐人。申请青藤大学需要准备两封推荐信,其中至少一封来自青藤校友。因此交得起学费,并不意味着获得申请资格。

能教什么? 企业家大学安排有哪些课程?

据青藤、高山、湖畔3家大学官网,青藤大学下设商业学堂、科技学堂、文创学堂,具体课程因学堂制宜。 高山大学共划分信息科学等5个模块。湖畔大学的课程设置最直白:心力课程、脑力课程和体力课程。

文娱类企业高管最捧场

虽然申请条件严苛,但企业家依然争相入学。据湖畔、青藤和高山大学官网,截至2019年3月28日,共计有563位企业家成功入学。 界面数据(公众号ID:shujuxian_kuaikan)统计了其中534名企业家(有详细说明)的行业情况后发现,超十分之一的企业家来自文化娱乐行业,其次是人工智能行业。

逻辑思维罗振宇、小红书瞿芳等最爱上学

随着求学企业高管日渐增多,各家“校友”版图也在日渐扩张,学校间的关系网日渐复杂且存在交叉。 据界面数据(公众号ID:shujuxian_kuaikan)不完全统计,小红书瞿芳、每日优鲜徐正、逻辑思维罗振宇和Keep王宁等商界名人最爱“上学”,他们既游走于湖畔大学,也兼具“青藤”背景。

人近中年出走商界重返“大学”,他们的心思你猜得透吗?

往期推荐: 家庭收入的1/4都交给学而思了,但课外辅导有希望降价 2018年上市房企活得“都挺好”,60%的房企赚的更多 新能源购车补贴比之前减少70%以上,你还买么? 30年的婚姻巨变 钱到底能不能刷爆人的幸福感?

来源:界面数据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