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两周年回访:新区的快与慢(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赵炜 雄安报道
2019-04-01 12:35

被誉为“雄安第一标”的市民服务中心目前仍是新区的标志性建筑,居民崔先生、高先生均表示(近一年)基建变化不大,在雄安工作的一科技企业员工也表示,预计再有“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场景要等到2019下半年。

2019年4月1日,雄安新区宣布设立两周年。两年来,这里发生了哪些变化?

过去两年,雄安新区完成了系列规划蓝图,包括《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等,还启动了一批基础工程建设项目,同时一批科技企业入驻雄安。

3月下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雄安,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近一年)变化不大,大家都在等待,目前更希望有一份好工作。企业员工则表示,“现在看上去的慢,实际上是在为将来的快做准备。”

“央企一条街”回归平静

“最大的变化就是不开服装厂,开始跑滴滴了。”司机何师说,他带领记者在被称作“央企一条街”的容城县奥威路采访。记者发现,沿街建筑与一年前不同,入驻雄安的企业的大字标牌难觅踪影。何师傅介绍,“去年4、5月份下了道命令,大字招牌都拆了。”“有的刚花好几万弄上去,也得拆。”

新区设立之初,新区管委会暂时在奥威路100号奥威大厦办公,这里因此聚集了人气,各大企业纷纷入驻。在不足两公里的道路两侧,密集分布着华夏银行、中国建筑、中铁十八局等国企,与阿里、京东、找钢网等互联网企业。

容城县原本的支柱产业是服装制造,新区设立后,许多厂家都不再经营,转而选择将厂房出租给入驻企业。何师傅介绍,奥威路沿街铺面的租金涨幅很大,他自己也因租金上涨放弃生意专职跑滴滴。

记者发现,沿街企业业务并不繁忙,多数办公区域的一楼仅见低头玩手机的前台,某知名互联网公司更是大门紧锁、空无一人。

一位雄安女婿介绍,现在当地人心态平和了许多,最初大家是参考“新闻中的深圳本地拆迁户”的利好展望未来,现在是希望更多的企业来雄安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日子继续就行。”

基础建设稳步推进

被誉为“雄安第一标”的市民服务中心目前仍是新区的标志性建筑,居民崔先生、高先生均表示(近一年)基建变化不大,在雄安工作的一科技企业员工也表示,预计再有“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场景要等到2019下半年。

记者了解到,雄安近一年的变化其实体现在细微处,白洋淀水质治理、“千年秀林”工程打造,乃至奥威路上新铺设的人行道,都体现着新区建设在稳步推进。上述员工也表示,来雄安工作两年,“以前一下雨路就堵,买菜也不方便”,目前生活配套已有改善。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内,工作日游客并不多见,人气较建成之初下降不少。在园区北部企业办公区,记者观察到有互联网公司员工三两聚集讨论工作。园区标识牌显示,目前入驻的企业涵盖金融、互联网等服务行业,与进入新区沿途遍布的家具厂、饲料厂形成鲜明对比。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接待人数在200人左右,以办理工商、税务手续的人员居多。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雄安一天发放50个领取营业执照的名额,另有专门提供给北京企业的20个名额。

2018年底,《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获国务院批复;今年两会代表通道上,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雄安即将转入大规模的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在两会期间回应雄安的“快与慢“时,陈刚表示:“但是我负责任的跟大家说,这个规划编制的速度一点都不慢。如果有媒体朋友说我们规划编制的慢的话,我想说这样的慢是我们想要的慢,这样的慢是为未来的好,这样的慢是为未来的快。”

 

 

 

(作者:周慧,赵炜 编辑:周上祺,剪辑王博)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政经记者,关注消费市场、区域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微信:zhouhuituotuo,联系请注明单位和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