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楚修齐:百货渠道要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祁三连,实习生陈惠 北京
2019-04-02 15:36

百货渠道要向三四线城镇下沉,提高行业集中度,同时要加强技术与百货零售业需求的紧密结合,打破传统的时空界限,全面助推新百货业态。

3月28日,第17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在北京开幕。会上,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了《2018-2019年度中国百货零售业的发展报告》,协会会长楚修齐从百货零售业的运行情况、具体案例、存在问题、发展趋势等四方面对零售行业进行了深入剖析。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万亿,增长了9.0%,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9%。其中,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超市、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等四个业态的增长幅度分别为6.8%、3.2%、6.2%和1.8%。同时,经调查的90家样本企业整体经营情况的结果显示,消费总额增长4.2%,主营业务利润增长5.7%,利润总额增长6.4%,净资产7.5%,费用总额下降3.7%,从业人员下降3.1%。

楚修齐介绍,从2018年的销售增长的总体情况来看,消费升级比较明显,智慧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服务消费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的亮点。他还给出了一系列行情向好的具体案例:2018年北京SKP百货的销售达到135亿,在2017年125亿的基础上再创新高;银泰百货年度同店比大幅增长37%;王府井百货集团利润达到近五年的新高;百盛2017年扭亏为盈,2018年继续向好。他表示,总体而言,整个百货零售业体现出六大发展趋势:线上线下融合初见成效,企业并购重组持续深化,自采自营模式深入探索,集合店呈现多元化发展,IP、文化和体验成聚客利器,技术助力会员营销等。

与此同时,楚修齐也谈到了百货行业转型过程中遇到的五大难题。首先是转型遇到的瓶颈阻力。例如某些传统百货店的体量有限,老旧设施改造困难,固有体制机制的掣肘等;其次,转型伴随着阵痛,资金压力、人才缺乏、品牌认可度低都会成为阻碍;第三,转型的成本压力继续提升,包括租金、人力、技术更新等方面的成本;第四,传统的经营模式相较于线上企业,中间环节过多,在与电商竞争的过程中缺乏定价权;最后,行业的核心能力,尤其是商品自营的能力需要时间去提升,需要资金投入、培养激励和试错机制的建立、整个供应链的优化、社会诚信的建立和完善等等。

楚修齐表示,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的五个趋势在宏观上引导着零售百货业的走向。当城市经济、数字化经济、消费经济、跨国经济、服务经济成为新潮流时,百货零售业也要顺势而行。例如,百货渠道要向三四线城镇下沉,提高行业集中度,同时要加强技术与百货零售业需求的紧密结合,打破传统的时空界限,全面助推新百货业态。在消费者方面,当95后、00后成为消费的主导力量,百货行业要更加注重消费者的过程体验和个性化需求。市场消费结构也呈现出M型的新动向,M的两边分别是低收入人群和高端消费人群。

在楚修齐看来,未来百货业的前景仍然光明。“百货零售业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成为稳定器、压舱石。2018年对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了76.2%,比2017年上升了18.2个百分点。消费的潜力巨大,消费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的逐步扩大,我相信百货业仍然前途广阔。”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