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编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标国际一流湾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9-04-02 20:53

粤港澳大湾区每1万美元GDP用水量为214.47立方米,比东京湾区高30%,单位GDP能耗是国际三大湾区的两倍左右。粤港澳大湾区空气质量与国际一流湾区水平差距明显,PM2.5年均浓度是同期国际一流湾区水平的3倍左右。大湾区地表水黑臭水体占比8.9%,而国际三大湾区已不存在地表水黑臭水体问题。

4月2日,广东省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整改方案。其中提到,全面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编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防护屏障,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而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环境虽然在国内算优良,但对标国际一流湾区仍有差距。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际环境政策研究所张彬等人近日撰文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每1万美元GDP用水量为214.47立方米,比东京湾区高30%,单位GDP能耗是国际三大湾区的两倍左右。粤港澳大湾区空气质量与国际一流湾区水平差距明显,PM2.5年均浓度是同期国际一流湾区水平的3倍左右。大湾区地表水黑臭水体占比8.9%,而国际三大湾区已不存在地表水黑臭水体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亦有代表委员关注湾区生态环境问题。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就建议,由三地政府联手建立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及早编制大湾区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坚持区域统筹、流域统筹、陆海统筹,形成责任到人的区域环境管理新模式。

整改方案则提出,对标国际一流湾区生态环境质量和污染治理水平,全面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大力推进美丽海湾建设,全面统筹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水源布局,持续实施粤港珠三角空气质素管理计划,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更具全球竞争力的生态湾区样板,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