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反转!总统扮演者VS现任总统,得票居然超一倍……乌克兰大选悬念不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4-02 10:36

根据乌中选委数据,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乌克兰将在4月21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从首轮选举领先的两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根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对90%选票统计结果,著名演员泽连斯基以30.26%的得票率保持领先,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得票率为15.99%,乌克兰前总理、祖国党领导人季莫申科13.36%。“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党领袖尤里·博伊科排第四,得票率为11.53%。

此前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网站统计完国外选区95.04%的选票后发布消息显示,乌克兰现任总统波罗申科以38.79%的投票率领先,饱受期待的喜剧演员泽连斯基以25.82%排名第二。

乌克兰总统选举3月31日举行。根据乌中选委数据,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乌克兰将在4月21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从首轮选举领先的两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新总统应不晚于6月3日就职。

乌克兰社会当前对政客的厌倦以及明星效应推高了泽连斯基的民意支持率。今年41岁的泽连斯基因扮演《人民公仆》中打击贪腐的总统而声名大噪。他在电视剧中饰演一名教师,这名教师在发表谴责腐败的视频走红之后成为总统。

后来泽连斯基“假戏真做”,宣布角逐2019年3月底登场的乌克兰总统大选,誓言改革乌克兰问题丛生的政治与经济。他于1978年生于乌克兰东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城市克里沃罗格,毕业于基辅国立经济大学法学院。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长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在评论乌克兰首轮总统大选结果时称,在3月31日进行的乌克兰大选反映的是“统治精英阶层的大溃败”。

马特维延科认为,"一个工作了5年的现任总统的得票率不到20%,这说明许多问题。"她说,这样的结果并非偶然,"五年的时间,国家破败、百姓贫困"导致了这一结果。

马特维延科还谈到了俄罗斯想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人成为乌克兰总统。她称,"对于俄罗斯而言,这个人最好是既不亲美,也不亲欧洲,而是一个亲乌克兰的总统,他会关心乌克兰的国家福祉。"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