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减持破净交行投影心理测压,正常调仓还是别的啥让人好不思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4-02 23:19

连续三年破净的交通银行,要被社保基金“抛弃”了,银行股会喷出一口老血吗?

4月2日晚,交通银行发布公告,公司收到社保基金通知,其将在未来6个月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交通银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对应4月2日交通银行6.28元收盘价的总市值为93.26亿元。

 连续三年破净

要说社保基金的退出,似乎也情有可原,毕竟交通银行二级市场的走势确实“不好看”。

截至目前,交通银行已经四年多处于破净状态了,尽管今年春节以来,股市持续回暖,银行股估值略有回升,但交通银行的股价仍被压在6元左右,距离8.59元的每股净资产相去甚远。

作为交通银行的第三大股东,社保基金从2004年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交通银行后,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增持交通银行的股份。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共计持有交通银行A股和H股109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

减持原因揭密

事实上,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银行股的股息率较高,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社保基金而言,是不错的选择。

社保基金这次减持的股份主要来源于2012年参与的定增配售份额,当时发行价为4.55元,对比目前价格6.28元,约有25.69亿的收益,再加上近7年来每股分红1.60元,社保基金这笔定增款累计收益高达49.41亿元。

“老铁”坚守七年,获得超100%的收益,虽然没有跑赢北上广深的一套房,社保基金的这波操作似乎也不亏。

交行相关负责人回应社保基金减持表示:“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社保基金也表示减持是根据其资产配置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

对A影响几何,是利空信号?

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行情风向标,社保基金一直是长线资金的象征,它的一举一动自然也被市场人士视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不曾想保险资金还没入市,社保基金却“先减为敬”,市场急速分化出两拨声音——究竟是常规操作,还是长线资金看空市场。

一种观点是:对A不利,将有调整

由于市场前期已经经历大涨,沪指近3个交易日已经上涨5.98%,有投资者认为,4月2日连出的两则消息:社保基金减持交通银行;证监会处罚知名牛散舒逸民,对市场有利空影响,短期内会出现调整。

另一种观点是:正常调仓换股,对A股无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社保基金在港股市场已经接连减持了国泰君安、中国通号等港股上市公司。

比如2月卖出中国银行H股1600万股,平均价格3.356港元,最高价3.38港元,涉及金额为5369万港元。社保基金还卖出工商银行H股1800万股,平均价格5.508港元,最高价5.54港元,涉及金额为9914万港元。

社保基金还持有这些股

而最近一次在A股的减持则要追溯到三个多月前,彼时A股市场持续低迷,不少投资者都对沪指能否守住2500点“忧心忡忡”。

2018年12月18日,社保基金一口气减持节能风电4155.56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节能风电也在减持次日跌去3.25%。

风力发电指数也惨遭当头棒喝,2018年12月19日一日之内重挫1.70%,并在此后一个多月时间里股价一蹶不振。

风水轮流转,这次到银行股了,又会是什么结果?

截至目前,社保基金会直接持股超过5%的上市公司还有中国人保 (601319.SH、01339.HK)、中国信达(01359.HK),分别占公司股份总数比例为8.60%、7.60%。

银行股中,社保基金还持有农业银行2.80%股份。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