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路远“操刀”优酷:从“衙门口”到“店小二” 阿里大文娱协同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04-02 20:17

“过去影视行业内容方和平台之间的关系模式就是买卖关系,所以平台很容易变成’衙门口’。”

阿里大文娱总裁、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接任优酷总裁一职后,对优酷的实际改革逐步落地。

据阿里方面透露,3月28日,优酷在京召开了优酷剧集头部客户闭门沟通会,曹华益、白一骢、于正、黄澜等多40余家行业头部制作公司高层参会。会上,樊路远首次向外界披露了优酷的最新调整情况和剧集内容策略。

樊路远表示,关于“组织优化”等传闻都是表象,优酷的内部整顿核心是要树立“新文娱、新气象”,让阿里大文娱团队以“店小二”的新姿态展现在合作伙伴面前,具体到优酷日常工作中,包括剧本评估反馈不能超过一周,合同审核、付款审批要求做到“日清”等等,尽最大可能提升沟通和服务效率。“过去影视行业内容方和平台之间的关系模式就是买卖关系,所以平台很容易变成’衙门口’。”樊路远道。

事实上,樊路远的表态有着依据。在杨伟东案发后,包括网剧、网综在内的多位制片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与优酷已多年未合作,原因是,“公司没在优酷目录内,根本挤不进去”。

新定位“店小二”的优酷,称要开启“VIP贴身服务”。樊路远表示,要推动内容方和平台之间的关系从以往的B2B模式向B2B2C模式转化,使内容方将更加纵深地参与到内容策划、生产、用户运营、商业化的整个链条中。

“B2B你就卖一次版权,B2B2C是你可以把版权卖给我们,同时我们一起来经营这些用户,这个才是我们最需要的。我希望优酷能够成为大家(内容方)营销宣发、品牌运营、用户运营、多元化商业变现的一个综合平台。”樊路远如此解释优酷的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未来优酷的三种剧集合作模式包括:“保本保利”、“保本+收益分成”及“共担成本+共享收益”。此前,爱奇艺也对外公布出类似策略。

另一头,阿里大文娱协同加速。樊路远在会上披露,目前,阿里大文娱旗下优酷、阿里影业、大麦、UC等业务已开启了技术、宣发、内容三个版块的全面打通,其中全面覆盖阿里文娱+电商业务的“大宣发”体系有望率先完成打通,预计日曝光峰值26亿人次,成为撬动电影、剧集、综艺内容落地阿里大文娱的利器。

4月2日,记者从阿里相关人士处获得确认,阿里妈妈内容营销团队已并入优酷,向樊路远汇报。

当然,关于樊路远接手优酷,业内亦存在着种种看法。一方面是,并无行业经验的阿里团队,能否带领优酷走出现下局面,另一种,则是对“统一”的优酷给予期待。

“感觉现在的优酷,要统一且干净很多。老樊最近在拜访很多业内人士,其实很多行业的东西都可以学,毕竟阿里资源在这里,现在的优酷要更有效率。”有影视行业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