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首股Lyft破发,上市次日大跌11.8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9-04-02 10:05

网约车烧钱博未来难以获得资本市场持续埋单。

北京时间4月2日消息,作为网约车上市第一股,Lyft在上市首日收涨8.74%后,第二个交易日跌破发行价,跌幅达到11.85%。

4月1日开盘后不久,Lyft股价最低探至69.12美元,跌破美股72美元的IPO发行价,市值跌至197亿美元。在上周五的前一交易日上,Lyft股价触及88.60美元的高点,两个交易日内低点与高点差距超过20%。

据Lyft此前向SEC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2018年净亏损高达9亿美元以上,较2017年同期的6.9亿美元增加了31.88%。尽管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1.6亿美元,较2017年的10.6亿美元增长逾一倍,但这种看不到头的“烧钱博未来”方式并没有获得资本市场埋单。

对于Uber、Slack和Pinterest等预计将在今年上市的网约车公司而言,Lyft的上市表现无疑将成为参考。前述网约车的盈利能力很可能同样表现不佳。Pinterest在2018年净亏损为6300万美元,Slack和Uber尚未公布财务业绩。在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2018年亏损109亿元人民币,其中司机补贴高达113亿元。

“跌破IPO价格对投资者和Lyft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的董事总经理丹-艾夫斯(DanIves)在向CNBC发出的一份声明中写道。“未来几周的交易是至关重要的,原因是投资者将权衡考量华尔街对这只股票的需求,而对科技投资者来说,估值和盈利能力仍一张‘万能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