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产权房入学政策与商品房一致?北京的刚需族们先别高兴太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范孜恒 北京报道
2019-04-02 11:38

此次北京市教委提出的不会“差别对待”,并不是指共有产权房能不能上学的问题,而是指与普通商品房一样,在入学顺次上享受相同待遇。

4月1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2019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住房,其入学政策与其他商品房一致,不会出现“差别对待”。

共有产权住房是北京市从2017年开始力推的政策性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实际上,共有产权房入学政策的关键并不是“能不能上学”,而是“如何上学”。

在2017年出台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时,北京市住建委曾表示,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可以按照本市相关规定办理入学等事宜。

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各区下划分的学区内,其中较好的学校,由于学位紧张,往往需要按照顺次登记入学,其入学序列往往与户籍和房产所在地挂钩,简单概括就是“买房的靠前,租房的靠后”、“京籍在前,非京籍在后”,有房产的本地户籍人士始终占据了最有利的优势。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北京市教委提出的不会“差别对待”,并不是指共有产权房能不能上学的问题,而是指与普通商品房一样,在入学顺次上享受相同待遇。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截止日前,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已经入市超过31个项目,合计供应住宅房源3.46万套。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则了解到,对于教育资源最为集中的东西城和海淀地区,除海淀地区在据市中心较远的西北旺等地区有共有产权房入市以外,东西城并未有共有产权房项目入市,主要由北京市统筹各区房源面向东西城户籍家庭配售。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