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股被减持近百亿,银行股对资金还有吸引力吗?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谢珍
2019-04-03 23:34

近日,社保基金拟减持2%的交通银行(601328.SH)股份、减持金额最高达近100亿元的消息,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虽然今天A股市场交行及银行板块依然收涨,减少了市场对A股降温的恐慌,但单就投资行为而言,低估值高增长的银行股对资金没有吸引力了吗?

A股市场扫描:

银行股利润最高,估值最低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发稿,已有1252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包括19家上市银行。2018年,上述1252家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98万亿元,其中19家银行净利润就有1.46万亿,占比近半,净利润同比增速达5.5%,高于全部A股平均增速。

不过虽然赚钱能力碾压其他行业,但在A股市场银行股走势却不尽人意。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回暖,沪指涨幅已达29%,但银行股整体涨幅仅13.5%,与其他行业相比也是相差甚远。估值虽略有提升但市净率(PB)仅0.8倍,几乎处于历史低位,仍有向上空间。

银行股分化:

中小行率先走高,国有大行表现平淡

那为何社保基金在此时大幅减持交行股份呢?

据社保基金称,此次减持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不过,市场对此颇多猜想,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称,社保若不减持,预计需要大概28.7亿相关资金认购交行可转债。仅看投资收益,社保基金这笔定增款累计收益高达49.41亿元,整体收益不错。

其他银行股表现如何?

从今年这一波行情来看,与前几轮相似,一般中小行率先走高,次新股如紫金银行(601860.SH)、西安银行(600928.SH)、青农商行(002958.SZ)等、中小城(农)商行弹性较高,涨幅较大,而此前跌的不多的大行表现则比较平淡。

 

另外,当前经济走稳的预期或有望支撑银行股获得相对收益。多家机构研报显示,外资流入有望增加,低估值高收益的银行股或受关注,估值有望获得修复。

 

数据显示,在已发布2018年年报的19家上市银行中,招商银行(600036.SH)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其新零售业务领先明显,也被诸多机构所看好,宁波银行(002142.SZ)、长沙银行(601577.SH)也居前。

而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估值较低,五大行及民生浦发光大中信目前仍处于破净状态,相对而言,国有大行收益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