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进入转型新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祁三连,陈惠 北京报道
2019-04-03 16:13

“中国县域经济的作用,就是县市发烧,中国感冒,世界打喷嚏。”

3月30-31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经济、新总部暨首届县域总部基地创新定制合作发展大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诸多专家学者对中国县域总部经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有专家曾言,“中国县域经济的作用,就是县市发烧,中国感冒,世界打喷嚏。”作为最基本的单位,县域经济如同细胞一般构成了整个中国经济的重要机体。目前,中国大约有县级行政区划2862个,占国土面积约93%,人口占全国总量约70%,县域经济的总量占到全国水平的50%左右。从93%,再到70%,再到50%,这三个数字标明整个县域经济具有巨大的潜力,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同样明确提出了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县域经济不仅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是乡村经济的核心载体。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认为,“创新”是县域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我国县域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全面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其核心就是要实现县域的高质量发展。总的来说,就是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实行差异化的转型机制,实现全方位、全领域的综合性转型。

魏后凯表示,“创新”不是单一的技术创新,而是包括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模式创新等五位一体的综合创新。科技创新要从县域的特点出发,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建立完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提高农产品科学技术程度。制度创新的三个着力点则是发展民用经济、科学强镇和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管理创新不仅要统筹城乡发展,更要建设和管理相结合,实现精细化管理。在品牌创新方面,要实现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的联动。模式创新的例子是特色小镇,从特色小镇1.0到3.0,实现了从单纯的产业园区集聚到产业、文化、生态三位一体与智慧化的结合。

从总部经济角度来看,魏后凯认为,按照国际经验,总部的布局经历了从集聚、集中到分散的过程。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总部大体上还处于相对集中的阶段,各种大公司的总部,都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从而形成了一些管理控制中心,包括国际性管理控制中心、大区域性管理控制中心、省域的管理控制中心、地方管理控制中心四个层级。他表示,未来中国总部的布局将逐步由过去的集中走向相对分散,主要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在大城市和都市圈的周边地区;二是在交通条件较好的地区。

在魏后凯看来,总部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与县域经济创新转型的步调一致。“我个人觉得发展总部经济一定要考虑自身条件,要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突出地区特色,千万不能照搬照抄,不能遍地开花。我想未来我们总部一定会从现在的相对集中逐步走向相对分散,我们的县域经济也将进入一个全面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对于县域经济发展的意义,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张兵从一名规划师的角度给出了回答。首先,大部分新增城镇化的人口流向县域。2014年县级单元的常住人口有8.5亿,占到全国总人口的62%,从2000年到2014年的14年间,县级单元的城镇人口从1.9亿增长到3.6亿,新增的城镇人口中间的56%都集中在县域。在GDP的增量方面,县级单元的比重也非常高。同时,县域单元里面拥有我国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的资源——84%的世界自然遗产,77%的国家风景名胜区,68%的国家森林公园,52%的世界文化遗产,55%的大遗址,68%的历史文化名镇,79%的历史文化名村等等,都位于县级单元。

县域经济的发展潜力巨大,对此,张兵对今后的县域规划方向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是要制定差异化的城镇化战略,把握住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背景。第二要实现保护优先、节约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总方针,要划定三条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第三是县域在寻找产业发展的道路方面一定要立足本地优势,结合实际的产业环境。第四是县级政府要完善县城重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第五要尊重本地的自然和人文特色,规划建设有特色的城镇村。

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国际总部经济联盟主席、总部基地研究院院长、总部基地之父许为平表示,经过改革开放40年,中国县域经济迎来了新时代重要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的总部经济,不仅可以抓住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打造县域经济的名片,还可以提升县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县域总部基地可能是当前破解县域经济发展问题和大城市病等一举两得的重要良方。

2019年,总部基地率先践行,运用总部基地模式与资源优势,首次提出县域总部基地理念,创新定制县域总部基地战略发展思路,在合作模式、投资与金融、产品研发、建设模式、战略合作、运营模式、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创新,以开放合作的姿态,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主导的当下,中国县域经济可谓肩负重任。展望未来,承上启下的县域经济或可以创新为驱动力,选择合理的规划路径,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激发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活力。

(编辑:陆宇)